本报讯 (首席记者  赵丽莉 记者  陶颖)昨日,两名来自东北的游客给西安市雁塔区城管执法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多管闲事”的城管执法人员张抗战、乔建军、安卫国为他们讨回了公道。

  原来,11月8日下午4点50分左右,一名东北口音的男子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前的城管执法岗亭投诉,称自己从西安鼓楼乘坐一辆私家车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上车后双方谈好的车费是14元,可到了目的地后,司机却索要42元,请求执法人员帮忙协调处理。

  正在值班的城管执法人员张抗战、乔建军、安卫国联合运政执法人员昌永革以及交警文争、黄河立即朝该男子所指的私家车走去。谁料,该车司机发现情况异常后,立即驾车试图逃离现场,期间将一名女游客拖倒在地,腿部受伤。

  乔建军和黄河见状,立即冲上前扶起伤者,确定其伤势无大碍的情况下,留下这名女游客的联系方式,并帮其挡了一辆出租车前去医院检查。接着,现场执法人员立即通过调取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锁定逃逸车辆,并通知车主赶赴现场接受处理。当晚8点,在车主规劝下,驾车逃逸的肇事司机来到执法岗亭接受处理。11月9日,联合执法人员将这辆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查扣,并联系到受伤游客和车主进行协商解决。10日上午,双方达成和解。最初投诉的东北男游客和受伤女游客昨天给城管执法人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对此,执法人员说,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为节约成本,通常以最小的付出,换取最大的暴利,往往不顾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低廉车费和车辆车接车送承诺,用来大肆拉客。这些非法营运者不惜以超速、超员等方式进行疯狂驾驶,导致交通违法事故频发,甚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更重要的是,这类非法营运车辆因无法正常监控,往往多拉快跑,安全隐患突出。一旦发生事故或者发生侵害乘客权益的行为,将面临理赔困难、无人赔偿,或者投诉无门的尴尬局面。执法人员在此提醒人们,为了您和您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为了您自己的出行安全负责,必须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执法人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64条之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