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华)最近有热心观众反映,他们小区里经常有业主让自己的宠物犬在楼道里排便,却不清理,大家有时经过走廊,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宠物粪便。对于这样的不文明的行为,有没有办法呢? 

  11月10日,记者来到西安莲湖区摩卡公寓,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确实存在极个别业主让自己的宠物犬在楼道里随意排便,却不清理的情况。由于气味特别难闻,又不卫生,因为发生了好几次,有业主无奈之下,自发在电梯里张贴了公告谴责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呼吁大家文明饲养宠物。

  小区业主:“主人对这个应该严加管理,然后他应该马上就把那个粪便处理一下。” 

  小区业主:“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出现,这种人很不道德,人人都应该遵守文明,现在好多养狗的狗主人,都拿着卫生纸,有时候如果看见它们狗狗拉屎了以后,都会弄到垃圾箱去。”

  对于小区个别业主不文明饲养宠物的行为,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多次在小区里组织开展了文明养宠宣传倡议活动,并在在小区的楼道以及电梯等公共区域,张贴了文明养犬的提示。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其实保洁一直也在加强,对于楼道包括公共区域的清洁频次,但是大家知道这个行为确实也具有随机性,养狗的人士如果爱宠,在园区包括楼道里尿尿包括狗便能及时处理,也给其他的住户提供一个温馨的居住环境。”

  法律界人士指出:《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养犬人应当依法文明养犬,应遵守相关规定。其中第二十七条第三条规定,携犬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避开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第二十七条第六款规定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的粪便,不得污染市容环境卫生。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