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名品展布展现场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名品展布展现场

  作为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陕西名品展今日上午9时30分在广州流花展贸中心5号馆举行开幕式。这标志着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陕西与粤港澳的第八次牵手。

  探访

  “科技范”十足看点多多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市流花展贸中心5号馆,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名品展布展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口处的陕西成就展,一幅幅详实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讲述着陕西精彩故事。进入5号馆内,名品展各项准备工作正全力冲刺。布展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精雕细琢”,等待今日观众和嘉宾到来交流、洽谈。

  陕西名品展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陕西名品展设宣传展示区、产品展销区、交流洽谈区3个区域,重点展示文创旅游、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名优农特和陕西美食等,采取宣传展示和商品展销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展现陕西发展新形象。

  文创旅游展区门口有一台西安VR全景导游图,观众在这里可以在线游览各大旅游景点。先进制造展区将摆设一架270公斤重的ASN—209H无人机,它可是用来进行侦察和航拍的。美食展区则有来自陕西的凉皮、肉夹馍、臊子面……广东市民足不出省即可以体验一番陕西风情。

  发展

  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区域版图上,拥有悠久历史底蕴的陕西经济发展势头喜人。过去五年,陕西省GDP保持年均11.1%的增长,追赶超越步伐加快。2017年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199万亿元,比上年増长8.0%,实现了从全国中下游向中等靠前水平的重大跃升,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的历史性跨越。

  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对山、河及大气污染的治理,生态环境发生巨大改变。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成为黄土高原的主色调。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目前陕西已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世界500强企业有110多家在陕落户。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正在高标准建设,西安咸阳机场获批72小时过境免签,“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往返常态运行,海航现代物流中心总部、京东全球物流总部等一批千亿级现代物流项目落地……

  在陕西举办的重大经贸和外事活动越来越多,各国元首造访、高层论坛举办、全球性会议召开,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走进陕西了解中国,陕西开放实现新跨越,对外开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快速拓展,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展望新时代,陕西省积极打造现代化工、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六大新的支柱产业,到2021年,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将由2015年的5724亿元增加到1.8万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由2015年的28.1%提高到46%以上。全省工业总产值将由2015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8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