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11月7日,西安雁翔路一块面积388亩的商住地块进入现场竞拍环节。这次竞拍吸引了中海、金泰等四家企业参与竞拍。历经37轮竞争,最终,两宗地均由陕西国企金泰恒业竞得,总成交价为48亿多元。其中,宗地二的楼面地价达到每平方米9117元,创新高。

  记者从西安市国土资源网交易系统了解到,这次竞拍的青龙寺388亩土地由两个地块组成,总成交价48.558亿元。宗地一,楼面地价7366元/平方米,每亩单价1281万元。宗地二,楼面地价9117元/平方米,每亩单价1519万元。宗地二的亩单价和楼面地价均创新高。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从区位来说,这块地地处市中心,比较好的位置。第二个,交通方便,有地铁三号线,西影路。第三个,配套齐全,有铁一中,学校,附近购物、看病也都比较方便,所以在这样成熟的区域,面积又比较大,接近400亩,在市区内黄金地段,目前属于稀缺资源。”

  那么,这么高的楼面地价是不是意味着房价也会相应的拔高?王圣学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大多数地块的楼面地价约在三四千元,这两宗地的价格应该算是个案,对整个西安楼市影响不大。另外,随着11月西安楼市供应量的增加,登记的房源数和楼盘数也在逐渐递增。在政府的有力调控下,房源供应市场趋于稳定。

  王圣学:“由于政府采取了严厉的限购政策,包括商品房的竞价由物价局在管控,上半年过热的千人抢房的局面有所缓解,市场趋于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