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育国) 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这个被称为“最严禁烟令”的办法到今天(11月7日)已经实施了一周了。网吧作为人员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室内吸烟过去一直难以有效管控。那么,新的办事实施以来,禁烟令在网吧执行的如何呢?

  记者来到西安小寨附近的一所网吧,在网吧外就能看到禁止吸烟的提示牌。进入网吧办卡时,服务员会提醒每一位前来办卡的顾客,网吧内禁止吸烟。

  记者随后专门坐在了香烟放在桌上的一位顾客身边,这位顾客在需要吸烟时,则是拿起香烟主动走到室外。而另一位在网吧抽烟的顾客,很快就有服务人员上前制止。记者注意到这家网吧的电脑屏保上还专门设置了“网吧内禁止吸烟,发现一律下机!”的字样。

  网吧顾客:“你好,你赶快把烟给灭了,这里不能抽。”

  随后,记者又来走访了另外一家网吧。同样,门口也立着一块禁止吸烟的标示牌,但在办卡过程中并未有服务员提醒禁止吸烟。记者坐在一位正在抽烟的顾客身旁,发现这位顾客抽烟时,始终没有服务人员上前阻拦。记者将这一情况向网吧的服务人员进行了提醒,一位服务人员得知后赶紧上前劝阻。

  根据新出台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规定,西安市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他要求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由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行政管理部门将按照各自分工,负责控制吸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对违反办法的行为进行处罚。除了吸烟者在禁烟场所吸烟会被给予警告并处十元罚款,控制吸烟的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业务,也会给予处罚。

  西安市卫计委爱卫处处长乔向新:“咱这个条例第十四条就规定的很明确,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该履行他的义务,第一个他要设置这个标识,第二个不能设置烟具,像谁要抽烟,他给提供烟灰缸,这就不合适的事情,第三个他要进行劝阻,不听从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场所,这个第二十六条,控制吸烟的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义务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伍佰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市民在公共区域如果发现有人吸烟,可及时拨打举报电话12345,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