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咱老百姓常说,“有什么都别有病”,这句话里面包含了非常复杂的情绪。

  一方面有了病,身心都要遭受折磨,另一方面,看病这件事儿本身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更何况,有时候还会遇上——“托儿”。对于大家来说,“托儿”这个词并不陌生。喝酒有“酒托”,买房有“房托”,看病当然也有“医托”。

 

女子检查乳腺增生 

遇医托险被忽悠做妇科手术

 

10月19号,安康的吴女士来到西安,本打算到西安南郊一家正规的医院做正常的体检,可没想到的是,她却被人忽悠着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区的一家民营医院,花了大价钱做了一系列妇科方面的检查。

 

 

  吴女士:我是到521医院准备做个身体检查,结果被医托骗到了圣立康医院。 

  10月22号上午,《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惠民路上这家名叫圣立康医院的走廊内,见到了打算讨说法的吴女士。

  吴女士:当时这家医院的医生就让我做一系列的检查,不管你有啥毛病,先把所有检查做了再说,后来还说让我做手术,我就说家属都不在跟前,你给我做啥手术呢。

  吴女士说,当时医生开出来的费用清单接近两千元,整个检查的费用就有1200多元。因为吴女士对做手术一事提出了质疑,圣立康医院妇科的医生立即停止了所谓的手术。

  吴女士:现在还有六百多没有退,他们说这是术前准备已经产生的费用。

  随后,记者和吴女士见到了这家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胸前的名牌上写着业务院长梁某。而吴女士在说明来意后,这位业务院长只是查看了相关收费的票据之后,当即表示,所有的费用都可以退还。

多人被忽悠多人被忽悠

  没病竟然被看出病

  在这家长安圣立康医院内,记者发现,吴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因为就在记者和吴女士向院方讨说法的时候,还有两名年轻女子跟吴女士的遭遇基本一样,两人的花费都在上千元,同样也是没病被查出病来。其中的一位患者告诉记者,就在她们前来讨说法的时候,她看到了一名当初忽悠她们的医托正在往这家医院带患者,而她们成功拍摄到了一张对方的正面照片。

  记者:就是这个人把你叫过来的。

  患者:嗯,是她把我叫过来的。她说她今天也是来这儿治疗的,我就一直跟着她,看她会不会打针治疗,结果她找各种借口不打针,后来人就跑了。

受惊扰 众医托销声匿迹受惊扰 众医托销声匿迹

  一周后 加入新面孔“医托”卷土重来

  医托虽然跑得无影无踪,但留下来的这张照片,却给记者历时半个月的调查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10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丈八东路上的521医院。果不其然,经过短暂搜寻,记者在医院门诊楼前见到了这张熟悉的面孔。

她身穿藏青色衣服,而与她一起的还有另外一名与她年龄相仿的女子。她身穿藏青色衣服,而与她一起的还有另外一名与她年龄相仿的女子。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其他患者的是,这两名女子的目光始终在打量着来来往往的患者,只要碰到单身而且穿着比较朴素的女士,她们都会试图搭讪。不过,一直到当天下午三点多,由于没有合适的对象,这两名女子相伴离开了医院。

  而在此后一周的时间里,这些医托如同消失了一般,并没有再次出现在521医院的门诊楼前以及长安圣立康医院内。

  不过,记者并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30号上午8点整,那名曾被患者拍照指认过的医托,再次出现在了521医院的门诊楼前。

  而她的两名同伙在成功忽悠到一名身穿红色格子衣服的女孩后,这名医托将其带到了位于电子四路上的一家小诊所。进入诊所不到20分钟,这名医托悄悄地从诊所内溜了出来再次乘坐公交车去往521医院。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天中午十二点半左右,这名被骗的女子终于走出了这家小诊所。

  记者:您是早上到521医院看病去了?

  患者:嗯。

  记者:那为什么到这家诊所呢?

  患者:有人和我搭伴过来的,她说这家诊所看妇科病好一点。

这名女子说,她只是有点妇科炎症,但是却花了一千多元。这名女子说,她只是有点妇科炎症,但是却花了一千多元。

  患者:感觉有些上当受骗。

  在为期半个月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中国兵器工业521医院内,总共盘踞着七八名类似的医托,由于她们不断地变换着面孔,一般患者很难发现她们的忽悠伎俩。

 

 

 

 

 

 

 

 

“医托”是什么

医托是经常出没于人流量大的地方:正规医院候诊室及医院周边等地的骗子,他们用欺骗的方法引诱患者及家属误入歧途,把患者骗到一些无医疗资格的小诊所去看病,对患者进行恐吓、敲诈,甚至抢夺财物。

 

 

医托喜欢对谁下手

卫生监督调查部门发现,最容易受医托蒙骗的四种人有:

1、患慢性疾病、经反复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

2、有难言之隐,不愿意正规医院就诊的患者;

3、怀有侥幸心理的患者、农村患者以及低家庭收入的患者;

4、容易被热情招待冲昏头脑的妇女、老年人。

 

这些医托长期活跃在大城市的火车站、地铁口、医院门口、挂号处,甚至网络上也有。他们通常瞄准外地、农村的看病患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拨人”

 

 

找到目标后,第一拨人先上前询问。

 

 

“第二拨人”

 

 

套套近乎,让人放松警惕,接着就出现了第二拨人,了解了病症后上前现身说法,声称自己或者自己亲属有类似病症,就是在某某医院治好的,言辞恳切。又或者说今天你是挂不上某位专家的号了,他今天休息,但在别的地方坐诊。

 

 

“第三拨人”

 

 

看患者有了解情况的意愿之后,医托就给看病者写一个地址,这时会出现第三拨人,声称自己也要到这家医院看病,不如一起啊,然后带着看病者一同前往医院。

 

随后,不是忽悠患者高价买药,就是让患者做检查,把小病看成大病,甚至让患者做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