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街头查处违规电动车 本报记者 陈飞波摄交警街头查处违规电动车 本报记者 陈飞波摄

  为大力提升西安交通环境,在前期“车让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人守规”整治活动,重点解决十字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电动车违规带人等交通乱象,10月25日,西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两三轮车及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整治行动开展满10天,在记者多次随警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已经知道驾驶三类车的危险性和交通违法的严重后果。也有市民提到,希望多部门能齐抓共管,希望交警部门能提供可挂牌电动车目录。

  查处现场  一小时17辆电动车违法行驶

  11月1日下午3时,在西京医院丁字路口,本报记者随警采访。一个小时里,17辆两三轮电动车因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拦下。在被拦下的这些电动车中,有11辆各种款式的两轮电动车,驾驶员均称其日常为家用。这11辆中仅有2辆符合国标。有4辆是自行改装的超大个头的两轮电动车,其中1辆车上载有10箱货物,每箱货物体积约1平米。有两辆电动车是饿了么外卖。

  在被交警拦下后,所有的驾驶员都知道自己逆行、闯红灯是不对的。其中有一位送餐员自称并不知道电动车还需要挂牌才能上路,只承认自己逆行不对,说自己是要去医院送餐,逆行为了抢时间。在交警对其车辆进行暂扣时,该驾驶员说自己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电动车是贷款购买的,给多家APP兼职送外卖,挣生活费。现场交警对其批评教育时,要求抄写《西安市文明促进条例》及《交安法》中相关条款时,他宁可交罚款,也不愿留下来学习。

  交警新城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李彬说:“这不是交警拦住罚20块钱的事,这和私家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样。罚款不是目的,通过学习遵守交规,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的负责,我们在现场设置了展板。还专门印制了相关法条,就是希望违法者能端正态度,要让他们通过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学习来加深印象。”

  市民期待  交警公布未超标名单

  有市民提到,虽说私家车很普遍,但在限号或短途出行时,不少市民还是会选择骑电动车,最主要的原因是更便捷。但骑电动车无视交规,将导致交通事故发生,警方全力严查三类车交通违法行为是非常有必要的。

  采访中,多位市民坦言,就像当年交警部门抓拍私家车走公交专用道、缉查布控球抓拍车不让人一样,通过各方面的宣传,几乎所有司机都知道骑电动车不应该闯红灯、不应该逆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人在赶时间或是抱有其他侥幸心理的,还是会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希望政府多部门齐抓共管,严禁超标车生产、销售、上路的同时,也希望交警部门能向社会公布未超标车辆品牌名称及型号,方便市民对照选购。

  他山之石

  核发过渡期临时号牌  禁止违法生产、销售

  闯红灯、乱并线、违法占道停车……满街乱窜,两三轮电动车及四轮老年代步车已经成为城市顽疾。就在西安交警严查三类车交通违法的同时,多个城市已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了具体整治办法。其中主要有核发过渡期临时号牌,禁止违法生产、销售。昨天下午,记者也对部分城市的具体办法进行了梳理。

  北京:11月1日,北京市交管局在全市正式启动核发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业务,全市200余个核发站首日共发放临时标识7763个。车主如果选择“线上申报、线下领取”方式,只需要两三分钟就可在核发站领到临时标识。交管部门提示,临时标识发放时间长达半年,市民无需着急,可避开前期办理高峰。《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昨日正式实施,超标电动自行车进入为期3年的过渡期。

  郑州:10月12日上午,郑州市召开“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项目新闻发布会”,并发放了市区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0000001。这意味着,郑州市关于电动车上牌在航空港区、荥阳、登封等三地试点3个多月后将逐渐全面铺开。车牌分为绿牌和黄牌两种,黄牌是为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准备的,挂黄牌车辆过渡期为3年。

  贵阳:年底前,贵阳市将在云岩区、南明区和观山湖区的一些重点路段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其他各区也将结合区域交通形势,在今年底前有1至2条路段限行。并且修订了《贵阳市电动自行车目录公告管理办法》,引导贵阳市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目录申报,并对符合申报条件产品进行联合审查,及时编入目录向社会公布、更新。

  贵阳发布消息称,依法加强贵阳市“三车”在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管理,改变当前“三车”失管、失控、无序状况。从2018年10月起对“三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力争通过1年半左右的时间,实现贵阳市“三车”的规范管理,并形成长效机制,保障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4月14日以后,贵阳严格按照2018年最新颁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木规范》,全面禁产、禁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

  专家

  交通参与者都应遵守交规

  对于市民的担忧和交警工作中面临的难题,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博士。王晓勇说:“首先,我们要肯定西安警方全警上路,以交警为主的宣传普法、从严查处。因为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不管使用哪种交通工具,都必须遵守交规,这是每个交通参与者应该对自身及他人生命财产负的责任。其次,对电动车中超标车辆的管理,应该从全盘全面考虑。根源治理与末端治理相结合。因为就目前情况来看,政策存在滞后性,买车的时候没有对这些车子明令禁止,如果不让用就存在经济损失的补偿,和替代方式的完善两个方面。如果采用倒逼的方式,把末端治理的责任都压在交警肩上,交警的担子就太重了,这也是不合适的。这就需要我们多部门从根源治理,给已经使用的超标车辆过渡期,同时严控生产、销售环节。作为市民有刚需的交通工具,希望相关部门多些治理的智慧,通过组合拳能让座城市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文明意识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