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西安公路管理局获悉,10月31日,历经44天奋战,西安市交通穿越水源地整治工程比原定计划提前半个月顺利完工。

  守护水源地 整治路段22公里

  守护水源地,已刻不容缓。据了解,这些年来,随着黑河引水工程的建成,黑河金盆水库已成为西安市最主要的水源地,是数百万西安市民的生命线,也是西安市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支柱资源。108国道在金盆水库水源地保护区逶迤而过。同时,210国道也穿越西安市另外一处水源地——沣河水源地。公路沿秦岭蜿蜒曲折,风景如画。然而,穿越水源地保护区内的道路交通事关百姓用水安全,一旦发生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泄漏,会对水体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西安公路管理局作为工程具体实施单位,紧急调集施工队伍及设备。9月18日凌晨,队伍已集结完毕,在夜色中开赴108国道、210国道秦岭山区段。

  本次水源地整治工程108国道山区路段马召至佛坪界段位于周至县境内,穿越一、二级水源地保护区,需整治路段17.2 公里;210国道山区路段沣峪口至宁陕界段位于长安区境内,穿越一、二级水源地保护区,需整治路段5.052公里。整治工程主要对穿越路段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完善,通过增设应急沉淀池、拦水带及渡槽等设施,收集路面及桥面因事故造成的危化品泄漏,最大程度降低次生水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概率,确保水源环境安全。

  跨“天堑”施工 交通铁军奋战44天

  秋高气爽,沿210国道从沣峪口进秦岭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在公路一侧陡峭的山坡上,流动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穿着橘红色工作服,有的低头绑扎钢筋,有的弯腰支立模板,全心全力地奋战在施工一线。

  此次整治工程涉及路线长、点位多、难度大、工期紧,西安市交通局、公路局将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作为 “一号工程”。

  秦岭山区路段地势险峻,路面宽度仅容两辆车通过,路侧就是悬崖峭壁,施工时还要保证公路正常通行,作业面极其狭窄;地质条件复杂,以连山石为主,石质坚硬,基础开挖难度很大。针对施工难点问题,西安公路管理局多次同西安市公路勘察设计院现场勘察办公,现场拿出解决措施,同步完善设计方案,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由于108国道塌方南段施工项目多,本来短短几百米的距离,此时却成了“天堑”。施工人员只能背负小型设备、材料通过人行便道徒步翻山,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施工现场;重型机械和大宗材料需绕行西汉高速经佛坪运抵,运距过长,耗时四五个小时。将采取多作业面流水作业模式来应对。

  这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交通铁军,为保障西安市民饮用水源安全,在秦岭山水间奋战44天,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饮用水源地保护整治工程提前半个月完工。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杨若林 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