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王嘉 通讯员 吴桐)10月24日—25日,省住建厅抽调相关专家组成督查组对西安市在建的地铁项目进行督查。省住建厅现在对此次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本次督查采取从西安市地铁办在建地铁项目台账上随机抽取项目,工作组成员直插工地,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和现场实地检查等方法,重点抽查了3个在建地铁工程项目,分别对项目工程质量保证金调整比例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及检测等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和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展等情况进行检查。

  通报情况显示,三个地铁项目各方主体基本能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要求,较好地履行质量、安全职责,在建地铁工程安全生产情况总体稳定,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质量安全技术措施全面,针对性较强,施工管理有序,文明施工氛围浓厚。监理单位能授权任命总监负责制并组建现场监理机构,人员配备满足监理工作需要,基本能按要求开展现场监理工作。同时,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施工安全人才、现场管理、巡查检查、扬尘治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检验报告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省住建厅要求,西安市建委和地铁办要对此次督查组发现的问题隐患,跟踪问效,督促项目各方彻底整改;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动态监控;要加大检查力度,对执行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和项目,要责令停工整改,从重、从严处罚,遏制施工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