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① 微信关注并进入“西安交警”服务号

  ② 点击业务办理

  ③ 进入个人中心进行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

  ④ 点击机动车预约业务

  ⑤ 选择预约业务类型,填写预约信息

  ⑥ 预约成功后按预约时间携带齐相关资料到预约地点办理业务

  ⑦ 预约办理的机动车(含摩托车)业务,在西安市各办理网点按照业务类型均应办理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从西安市交警支队获悉,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在积极推出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网点代办”等便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机动车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借助手机微信平台,创新推出“机动车登记业务预约服务”功能。该功能11月1日起试运行,11月15日正式运行。11月15日后,不预约的车主没有特殊情况不予现场办理。

  预约业务办理范围:

  1。小型国产客车注册登记;2。小型进口客车注册登记;3。小型国产新能源客车注册登记;4。小型进口新能源客车注册登记;5。小型国产及进口客车(含新能源)外地车辆转入;6。小型客车(含新能源)补领登记证书;7。小型客车(含新能源)变更登记(变更车身颜色、变更使用性质、更换发动机、重新打刻车架号或发动机号、变更车身或车架);8。小型客车新能源车辆换发号牌;9。国产摩托车相关业务;10。进口摩托车相关业务;11。加装/拆除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12。小型客车(含新能源)转入委托查验。

  预约业务办理流程:

  1。在手机微信关注,并进入“西安交警”服务号;

  2。点击业务办理;

  3。进入个人中心进行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已进行实名认证的群众无需再次进行认证)。注册电话号码必须为中国电信(全国)、中国移动(陕西省)、中国联通(陕西省)之一。

  4。点击机动车预约业务;

  5。选择预约业务类型,仔细阅读“预约使用须知”,填写预约信息;

  6。预约成功并生成二维码。微信预约成功后,可收到预约成功微信信息推送,请按照预约时间携带齐相关资料到预约地点办理业务。

  7。预约办理的机动车(含摩托车)业务,在西安市行政辖区内不受区县限制,各办理网点按照业务类型均应办理。

  注意事项:

  1。目前全西安市共有37家办理预约业务服务网点,各预约网点办理机动车辆业务相关的资料提供、办理流程、规费标准、选号资源等均一致,没有差别。

  2。预约办理机动车业务时限为自预约次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个用户每项机动车业务一年可成功预约2次。

  3。因业务办理网点受场地限制,群众预约成功后,需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达预约地点办理业务,早到、迟到不予受理。

  4。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预约服务后,对没有预约的车辆原则上不予办理查验业务。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正常预约,而需办理业务的,由车主本人向业务办理网点提出书面申请(含办理理由),由办理网点负责人审核后,根据当日预约机动车数量协调解决,并健全工作台账备查。

  5。预约成功后遇办理网点停电、网络故障等因素造成当天无法办理业务的,此次预约情况系统予以取消,不占用全年2次的预约指标,需要重新进行预约。

  6。业务办理完成后,群众可对本次业务办理情况做出评价,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不断完善预约功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7。《陕西省机动车查验工作管理规定》中要求:“机动车查验员数量应与辖区机动车保有量及登记业务量相适应,原则上应按照小型汽车每人每天最大查验业务量不超过90辆标准配置。”

  按此规定,结合西安市车管所场地实际, 以每个查验员每天最大查验工作量90辆为标准,西安交警每天在网上投放预约指标2700个(以前新车注册业务量单日最大值为2500辆),完全可以满足广大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需求,请广大群众不要相信“非法中介”等有偿代办的谣言,避免上当受骗。

  对车辆为同一所有人且数量为50辆以上办理预约类型业务的,车辆所有人可以向就近的市车管所、郊县车管所、市车管所各分所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核后,统一安排集中办理查验业务,并健全工作台账备查。

  预约业务办理网点: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东区、西区、南区、北区及长安等5个分所,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郊县车管所,6个县级车管所,24家授权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目前)。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