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冰 袁渺鑫) 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全力冲刺阶段,随着复绿工作接近尾声,西安市鄠邑区加快整治速度,突显整治成效,用行动诠释“四个彻底”整治要求,打赢“秦岭保卫战”。

  在西安市鄠邑区西安院子违建别墅项目拆除点记者看到,原本已拆除的土地上现在已经被一排排整齐的杨树、白皮松、石楠树覆盖,工人们正在忙碌、有序地栽植着麦冬草,并给已经栽植好的乔木进行涂白、浇水。

  西安市鄠邑区林业局种苗站工作人员朱强:“咱种的有秦白杨、金叶复叶琪、白皮松还有红叶石楠,底下还有麦冬草,都种的是咱当地的树种,比较适应一点,好活一点,高低不一,做出来的绿化效果比较有立体感。”

  据了解,西安院子项目处在秦岭适度开发区,10月21日鄠邑区完成了该项目所有违建别墅的拆除工作,累计拆除违建207栋207套,拆除面积61121㎡。按照“拆除一处,复绿一处”的要求,鄠邑区林业局按照《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后宜林地植被恢复验收标准》对西安院子拆违后的土地进行验收,并迅速按照既定复绿计划,全面展开复绿工作,目前,该项目的复绿工作已接近尾声。

  朱强:“复绿好的面积达到了50亩,我们还在继续加快进行中,绿化完以后,我们定期进行养护,不停地浇水、打药、防虫,做到一年内养护好。”

  截止目前,鄠邑区累计栽植乔木52388株,竹子700株,灌木11606株,麦冬草80350窝,播撒草籽97076平方米,全区累计复绿24.3万平方米。

  西安市鄠邑区草堂镇太平新村村民花亚蓉:“把这拆完了以后,听说在这儿种草栽树,我们就积极过来栽树种草,这树成活了以后,和后面这个山就联合成一体,整个都变绿了,美化环境我们心情也特别好。”

  西安市鄠邑区草堂镇太平新村村民黄顺平:“拆完了以后空气都好多了,这树一栽绿化面积也就大了,绿水青山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