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公安厅刑侦局了解到:陕西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诚信缺失刑事违法犯罪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破获诚信缺失刑事案件399起,打击处理涉案人员122名。

  按照省公安厅和省文明委的统一部署,陕西省各级公安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入手,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治理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诚信缺失刑事违法犯罪,强力推进诚信陕西建设。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依法打击处理无证行医、非法行医人员21名,破获刑事案件57起;依法打击处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人员26名,破获刑事案件25起;依法打击处理非法社会组织涉嫌刑事犯罪人员49名,破获刑事案件292起。同时,配合民政部门打掉非法社会组织4个,取缔非法社会组织17个。全省经济社会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力提升和维护了全省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据介绍,在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治理整治中,陕西省公安机关以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非法社会组织、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医疗诈骗等违法犯罪为工作重点,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其间,针对各类刑事案件的特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在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强化在案件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起诉、调查取证等多方面的协作配合,做到案件线索及时通报、案件及时移送、联合办案到位、成果及时转化,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和定期通报机制,对在侦案件适时提请检察院、法院介入,共同研究、协商、解决案件侦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特别是在反诈工作中,切实加强警银、警企合作,对公安机关发现的涉案银行信息、涉案电话信息进行及时通报,本级银行、电信部门做到快速查询交易信息,快速就地信令倒查,协助落地查找犯罪窝点。据了解,省公安厅反诈中心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已经发送预警信息8.4万余条,止付涉案资金3.28亿元,冻结涉案资金4.84亿元。

  全省公安机关还把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作为打击失信违法犯罪的重要途径,将事后追究处罚与事前预警相结合,把警示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借助网络、报纸、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无证行医、非法行医、非法社会组织的甄别方法,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同时,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受理制度,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监督,加大违法犯罪的曝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