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古龙在武侠小说《小李飞刀》中说:

  “小李飞刀,例无虚发,只出一刀,无人能挡。”

  并不是因为李寻欢武功天下无敌

  而是因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对于和时间赛跑的外卖小哥来说

  “快”或许可以说是

  外卖行业的立身之本了

  每到饭点儿,我们都能看到穿梭于大街小巷、商厦楼宇间的外卖小哥,他们在用速度为我们送来美味餐食的同时,滴答作响的倒计时器,也在逼迫这些和时间赛跑的人,承受着巨大的安全风险。有人说这是一群“用生命在送餐的人”,到底是什么在逼迫着他们快一点,再快一点,就让我们用调查,为你揭开答案。  

外卖小哥:我没逆行。外卖小哥:我没逆行。

  现场执法民警:你没逆行,你这咋走过来的?你这车头冲哪边?路上的行人怎么走?

  现场执法民警:你走这边逆行过来应该不?你停这里让人家左转的司机咋走?左转的都是进医院的。

  外卖小哥:我知道,我知道错了。

  外卖小哥:不闯红灯根本来不及了,我们也不想这样,没办法,情非得已。

  以上这些都是今年8月1日开始,我们都市青春频道联合西安市交警支队开展“红灯记文明行”活动以来,所捕捉到的外卖送餐人员的违法行为。逆行、闯红灯、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这样的违法行为时刻都在发生,屡禁不止。

  外卖小哥:我过五分钟,再过来接受处罚,我可不可以把这个餐送完了过来配合你?就送到经贸大厦,我就下来,我保证来,我不撒谎,做人要诚信的。

  外卖小哥:叫我先打个电话把单一送,我特别着急,我还有别的单要送。

  外卖小哥:我们的钱是用时间来算的,着急的时候就闯过一两次吧。

  这些在外卖送餐从业人员看来,时间就是金钱,违法不值一提,但生死时速中却往往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

一个个触目惊心画面的背后,是一条条原本鲜活健康的生命。一个个触目惊心画面的背后,是一条条原本鲜活健康的生命。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线外卖用户达到了3.05亿人,这意味着在我国每4.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点过外卖,而每天全国日订单量达2000万单,巨大的市场背后是惊人的违法数据。

  南京交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仅半年时间,涉及到外卖企业的交通事故,就已经超过3200起,平均每天发生与外卖小哥送餐有关的交通事故就达到18起!

  而且南京以三家大的外卖平台为例,详细公布了其中的数据:

  “美团”外卖发生交通事故:1602起,死亡2人,受伤人数1278人;

  饿了么发生交通事故:971起,死亡1人;

  百度外卖发生交通事故:331起,受伤人数246人。

无独有偶,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统计数据显示:无独有偶,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上海全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17起,造成9人死亡,134人受伤,而在西安这样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西安市交警支队莲湖大队民警师晓飞:西安市交警支队莲湖大队民警师晓飞:

  2018年8月21日到9月20日以来,我们莲湖大队共查处两轮车三轮车交通违法1005例,涉及外卖外卖的就达到300多例。

  仅以莲湖一个大队的数据就能看出,三分之一的违法来自“外卖小哥”。2010年参加工作的师晓飞说,自己经历了整个外卖业爆炸式发展的过程,也目睹了一个个外卖小哥的“疯狂”。

  西安市交警支队莲湖大队民警师晓飞: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今年2月份一个美团外卖小哥,从西二环牡丹庄园横穿马路出来之后,撞到一辆宝马车,当时我们的事故认定,外卖小哥是横穿马路,他的车型鉴定为机动车范畴,他负责了事故的主要原因。当然他本人自己也骨折受伤,对宝马车司机的车辆受损他也进行了一个赔偿,给自己的个人人身安全和他人的财产造成了损失。 

  师晓飞说,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在“外卖小哥”身上已经不够用了。在他接触的外卖小哥当中,时间远比生命重要,甚至在接受违法处罚时。

  西安市交警支队莲湖大队民警师晓飞:

  他们比较着急送餐,让我们加快处罚速度,这样防止他们在送餐过程中接到客户的投诉。如果被处罚的话,他们的线上处罚金额将大于我们的交通处罚成本。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送餐的外卖骑手大约有1000万人,而将其作为正式工作的约有60万人。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订单,挣更多的钱,就成了激励每个外卖小哥“黄金准则”。

  “争分夺秒,多送快跑”就成了他们的生存逻辑。而这六十万“为了工作”置交通于不顾,飞奔在路上的人,给自己和整个社会带来的却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

  他这个运营模式里面实际上有一个制度的缺陷,因为计件的方式注重的只是速度,忽略的是安全。现在很多外卖公司过于讨好顾客,忽略了员工这样一个以人为本的出发点,要想长远的发展,一定要以员工的安全出发,设计一个新的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