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宫茜 沙楠)为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按照省、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将全市分为五个区域集中清理传销人员,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作为此次集中行动的主站区,早上五点,由多部门、多警种协同配合,对经开、浐灞等多区域传销窝点进行集中清理,我们的记者跟随警方记录下了警方与传销人员的对决。

  早上五点在一声号令下,百名民警、工商等多部门组成的11个行动小分队分散开来,对预先排查好分散在多个小区的25个传销窝点进行收网,行动前期,经开警方派出八百多名警力对一百多个小区的七千多人进行排查,摸清传销人员多数在早上六点会出门集中上课这一点,将行动时间设置在早上五点,因为这时传销人员会系数呆在窝点,能更好的将传销一网打尽。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民警来到盐东小区,在小区靠近大门的一栋楼的602室抓获6名传销人员,虽然这些人号称自己是打扫卫生的甚至卖古董的,但却没想到同伙的一个举动瞬间将他们出卖。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他从衣柜掏出来一个东西藏到上面去了,这是一些人的名字,然后这是人的资料,电话号码。”

  记者:“他刚才不是在这站着怎么突然过去了?”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他说他要上厕所然后过去了,我以为他在取纸,我过去一看,他刚好就藏着个东西。”

  刚才还说自己卖古董和打扫卫生的几个男女顷刻间变得一脸窘相,他们的身份证和上课的话术本全部都在这名男子要藏起来的包里,看到纸里是藏不住火了,之前还口称自己和传销无关的顷刻傻眼,而在另一个小区民警也查获很多传销人员,在他们的房间,床头上摆放着各式心灵鸡汤和励志类书籍,甚至还有专业的洗脑术教材,而他们的心得笔记更是夸张,什么我必须奋斗,因为一起打拼的兄弟姐妹,我不想看到他们的眼神从希望到无光,什么听话照做是行业基本要求等等荒谬的洗脑话语。

  记者了解到,这次突击行动,行动组共抓获传销人员75人,与以往打击传销只对人员疏散的方式不同,这次将对传销人员逐一梳理,对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相关人员依法严肃处理。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王世军:“这是我们前期根据社区民警统一的摸排,排查出来的疑似传销窝点,刚才经过初步甄别,基本上都是涉嫌南派传销,也就是所谓的阳光工程、商会商务,或者纯资本运作,这类的传销就是打着国家暗中扶持的幌子,进行纯资本运作,实际上就是纯粹的拉人头,所以在这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凡是有按拉人头记酬计费的,都涉嫌传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