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的权力才是最大的违建

  在权力没有得到约束、不知戒惧的情况下,违建别墅就难以得到彻底清理。

  这些天,秦岭别墅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这一次,当地拆掉了一栋超大违建别墅:“陈路别墅”。有多大?占地14.11亩,都是基本农田,就连狗舍面积都达到78平方米。有网友哀叹,“除去公摊面积,我家还没他的狗舍大。”

  媒体报道欢呼,秦岭最大违建别墅,拆了!其实,应该说,也只是到目前为止,“陈路别墅”是秦岭最大的违建别墅。至于以后会不会揪出更大的违建,并无准确答案。

  奢华的陈路别墅,也刺痛了民众的眼睛,让很多连小公寓都买不起的年轻人深感受伤。

  梳理报道可知,从2003年开始,陕西省人民政府就发布通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

  禁令的效果不得而知,目前已经调查清楚的是,“陈路别墅”恰恰从2005年年底开始圈地建设。据新华网报道,2005年8月,陈路、支亮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名义,与石井镇蔡家坡村第三村民小组签订土地租赁合同,面积15亩,期限70年。2005年底开始建设,2008年8月建成。

  然后,到了2009年,媒体又开始铺天盖地地报道“全面停止秦岭西安段房地产项目开发”云云。类似“全面”“严禁”等表述,均属全称判断,并没有任何松动的可能。然而,严厉的表述并没有传导到现实中去,秦岭山中,依然人来人往,各类别墅项目仍在次第崛起。

  再往后,到了2014年,因为屡经媒体曝光,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开始了又一轮的整治。

  可以说,整治没有不严厉的,打击没有不彻底的,而正是在“严厉整治”中,像“陈路别墅”这样的违建一栋一栋地建了起来。如果背后没有权力加持,怎么可能屡禁不止、查而无效?

  据公开披露,陈路的父亲曾在西安市党政系统担任要职。尽管目前尚无更多信息指向其父与别墅有关联,但别墅能够从基本农田中“长”出来,无论是从村民那里签订租赁合同,还是搞来石狮子、拴马桩、磨盘石等200多件文物,显然都不是简单的事情。而该别墅能够平安躲过其后多轮整治行动,也说明其后的权力背景确实起了作用。

  事实上,当地的整治力度不能说不大。以2014年的排查为例,西安市共排查出违法建筑202栋,当年11月13日,秦岭北麓西安段违法私盖的145栋别墅被全部拆除,对擅自转变建设用途的57栋别墅依法全部没收。同时,2014年上半年,西安市初步追究了234人的责任。2015年下半年,陕西省又对137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涉及厅局级干部38人。

  可见,秦岭违建别墅的症结,仍在于人的因素。并不是说,别墅果真有多难拆,而是说,在权力没有得到约束、不知戒惧的情况下,违建别墅就难以得到彻底清理。

  说到底,滥用的权力才是最大的违建。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只有管住了用权的官员,守住了制度的边界,类似秦岭别墅之类的乱象才会被杜绝。

  斯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