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10月10号下午,西安长乐东苑小区一栋住宅楼外出现了令人揪心的一幕,19楼一户阳台外的空调架上,趴着一名哭喊的女童。小区住户朱进胜在小区巡逻保安党宏亮的配合下,徒手从18楼爬到19楼,将女童成功救回。

  10月19号,记者见到了小区朱进胜和保安党宏亮。他们给记者讲述了当时惊险的一幕。

  小区居民朱进胜:“我从这儿路过,买菜呢,看见19楼有个小孩,在空调外边,快掉下来了,当时啥也没想,就想着赶紧救人。”

  朱进胜说,看清小孩所在楼层后,他拔腿就跑,上楼救人。这时,小区保安党宏亮也赶到了现场。

  保安党宏亮:“在19层,我们敲门,没有人,然后我们下到18层,敲门,敲开以后,听见小孩喊谁来救救我。”

  党宏亮说,虽然他们已经拨打了报警电话,但孩子一直在哭喊。情急之下,朱师傅从窗户里翻了出去。

  小区居民朱进胜:“当时我就从这儿,一撑,抓住栏杆,那个保安托我了一下,就上到19楼,上去了。”

  保安党宏亮:“当时我想找几个人站在这上面,拿被子先把小孩接下来,就怕她掉下来。结果朱师傅就翻出去了。翻出去以后,他往上抓有点费力,我手往上拖了一下,他就上去了。不好翻,看着可费劲,有点危险,没有防护措施。”

  西安长乐东苑小区保安队队长伍晏玉:“娃一直在空调架子上,翻了两回,翻上去,又溜下来了。我们都想着娃肯定不行了,最后没想到朱师傅上去了,他上去爬了三下,保安往上一推,爬了三下才爬上去。”

  翻上去以后,朱师傅看到窗户开着,他抱起孩子,从窗户翻了进去。

  朱进胜:“当时心里没害怕。”

  记者:“那后来回想起来呢?”

  朱进胜:“回到家里害怕得很。”

  记者:“当时是什么能让你爬上去的?”

  朱进胜:“心里没想那么多,害怕孩子掉下来。当时小孩危险,才五六岁个娃。我娃也五六岁。”

  从孩子家人处得知,当天下午,他们下楼买东西时,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没想到孩子从窗户爬到阳台外,被困在空调架上。长乐东苑小区保安队队长伍晏玉说,把孩子成功解救后,朱师傅就离开现场。直到前两天,他们才找到朱师傅。

  记者了解到,10月18号,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道办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朱进胜和党宏亮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