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佳伟)最近,西安市第一医院接收了一名仅5个月大的男婴,医生从孩子左眼取出了11条吮吸线虫,那么,孩子眼中这些虫子从哪来的?来看记者的报道。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生说,当时家长发现孩子左眼里有白色虫子来医院看病。经过确诊,这些白虫子是结膜吮吸线虫。孩子的母亲说,孩子曾跟邻居家的宠物有过接触。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四病区主任程燕:“这种虫子不是我们眼科常见的一种寄生虫,寄生在结膜囊里面,这种虫子它的传染源主要是家犬,或者是猫、兔子,这些动物的眼睛结膜里会出现虫子的生长,继而通过苍蝇、果蝇传播以后,会导致人眼部的一种感染。”

  随后,医院为这名男婴进行手术,从孩子左眼取出了11条吮吸线虫。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四病区主任程燕:“ 取出这11条虫体以后,孩子没有任何的异常反应,术后观察两天以后,症状减轻,孩子就出院回家了。”

  目前,医院将术后取出的成虫送检,为进一步治疗提供可靠依据。医生说,这几年,门诊患者因接触宠物后,引起眼部疾病的患者人数有所增加,特别是结膜吮吸线虫和眼弓蛔虫最为常见。而这些寄生虫主要寄生在犬、猫等动物体内,被感染后,眼部有异物感、痛痒、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四病区主任程燕:“家里养宠物的情况,现在也很常见 希望对于宠物本身的卫生管理,要加强,另外一个避免非常小的孩子(接触宠物) 因为他(孩子)主诉是不清楚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