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西部网

  最近古城西安的天空又变得雾蒙蒙,这样的天气给热爱锻炼的市民带来很多困扰。虽说生命在于运动,可在这样的天气里,究竟该不该坚持运动?如何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去运动呢?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10月17日在西安南郊一处广场上记者发现,虽然天空雾蒙蒙的,但似乎没有减少大伙外出锻炼的热情。

  西安市民(甲):“还是稍微有一点影响,有霾还是对呼吸道稍微有一点,但是像小孩在家里就待不住,不停地要出来,然后转一会就回去了,没办法。”

  西安市民(乙):“一锻炼肺活量就大了,空气中间有雾霾那就吸进去了。”

  记者:“那你有没有什么防护措施?”

  西安市民(乙):“戴口罩,唯一的就是戴口罩。”

  虽然今天的天气是雾不是霾,但也是轻度污染天气。记者了解到,雾天,污染物和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将变得不易扩散和沉降。这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a

  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董玉:“有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以及一些细小的有害颗粒,吸入这些有害物质之后,就会对肺造成伤害。”

  而锻炼时,身体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雾天锻炼会加剧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医生建议,雾天同样应该减少户外锻炼。

  董玉:“如果必须外出,我建议戴上口罩,如果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带口罩运动,这样容易造成缺氧。”(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