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我们常说“老有所养 老有所终”,昨天是重阳节,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进西安市未央区幸福养护院,这里有60余位老人在养老。

  因为过节,昨天这里比往日热闹许多,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专门排练了节目,为养护院的老人唱歌、跳舞。这个养护院里的老人,上到100多岁高龄,下到五六十岁,大都身患疾病、失能失智,以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居多。院长袁勤草,今年已经70岁了,20年前创办了这家养护院,如今在大多数人看来,她自己也到了安心养老的年纪,但仍多年如一日守护着这里。

  7000多个日夜,袁院长照顾了上千位老人,没有先进的护理设备,没有顶级的居住环境,可是幸福养护院里外都透着祥和幸福的感觉。袁院长免费收留过流浪老人,也为浑身污秽的老人擦洗过身子,这么多年让她牵挂的老人太多了。前不久去世的老周,其实是有儿子的,只是多年对老周不管不问,甚至连老人去世,儿子都没有露过面,是袁院长和护工在老周床前送了他最后一程。

  生离死别的场景经历多了,袁院长说她很珍惜现在的生活。老人就是老小孩,也爱耍小性子闹脾气,她享受照顾着每位老人的过程。去年她得了脑梗,右胳膊和右腿已经不太利索。病稍好些,她又立马回到养护院。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虽行动不太灵便,但只要说起养老,袁院长便充满激情,她说,被人需要被人肯定的感觉,让人温暖。

  秋日的阳光极好,洒在不大却整洁的小院里,温暖极了。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