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宫茜)最近阎良的部分消费者向《第一新闻》节目反映,他们在一家名为“中环游泳健身中心”机构办理会员卡后,没过多久这个已经开了两年的健身房就突然间关门,健身房老板也失联了。事后大家才知道,像这样的情况约有300多名会员,涉及金额30多万。

  10月13日,记者来到西安市阎良区人民东路中环游泳健身中心。在这里办卡的一些会员告诉记者,从2016年7月开始他们就在这个中环游泳健身中心办了会员卡,少的花了两三千,多的在七千左右。

  办卡会员:“阎良的健身馆虽然很多,但是带游泳池的只有这一家,我们当时看中的服务就是因为带游泳。”

  办卡会员:“工作人员说有终身卡,我毫不犹豫的把它办了,他说这个卡可以一辈子永久使用下去,当时价钱是6999元。”

  可好景不长,今年8月7号有会员来这里游泳时发现大门上了锁,还贴出了暂停营业的告示。隔了几天后,大门上又多了一个纸条,上面写着“因公司内部调整,暂停营业15个工作日”落款时间为9月1号。可之后,这里就再也没有开过门。

  办卡会员:“还不开就觉得奇怪了,这个时候我就去工商局投诉了,后来工商局打电话说召开一个调解会,然后到了现场后,当时是9月28号,然后调解会变成了事情通报会,因为当事人根本不出现。”

  随后记者来到“中环游泳健身中心”辖区的西安市工商局阎良分局人民路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7年12月8号“中环游泳健身中心”已经被注销,注销后注册成立了一个叫八倍镜的新公司,而在2018年9月接到投诉后,工商人员已经无法联系到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

  西安市工商局阎良分局人民路工商所工作人员:“他设置了,保持这种好像老是占线正在通话(状态)。”

  预付费卡市场问题频出 亟待完善监管措施

  就在会员们焦虑万分的时候,有会员在工商注册信息中发现,在临潼也有一家“中环游泳健身中心”,经营者和阎良这一家相同。与之关联的还有一个“八倍镜游泳健身中心”。那么,会员们能否找到负责人?两家健身中心究竟有没有关系?

  记者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在临潼区东大街找到了中环国际健身会所,不过这里已经是人去楼空。记者从当地工商部门了解到,在工商注册信息中,临潼区的中环健身也已注销。经营者王某和阎良“中环游泳健身中心”为同一人,此人还新注册了一个叫“八倍镜”的健身会所。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临潼骊山街道的“八倍镜健身会所”。虽然这家健身会所的营业执照上清楚的写着法人为王某,但有人却否认了这一点。

  临潼八倍镜游泳健身会所杨经理:“我是这个店的老板,我是实际出资人。”

  记者:“那王某跟您啥关系?”

  临潼八倍镜游泳健身会所杨经理:“王某我是间接认识的,我收购了一些它的器械也是很便宜的收购,前提是我帮忙解决他临潼一个店会员的问题。”

  记者:“是不是中环?”

  临潼八倍镜游泳健身会所杨经理:“对。”

  记者:“王曙光你还能联系上他不?”

  临潼八倍镜游泳健身会所杨经理:“打了响一声占线。”

  一些消费者告诉记者,据他们不完全统计,“中环游泳健身中心”阎良区的有效会员约有两百多人,这些会员目前卡上余额加起来大约在四十万左右。这些费用究竟该如何追回,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消费者可以先以经营人王某涉嫌集资诈骗向公安机关报案,然后再向法院提起诉讼。

  西安德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佳:“根据相关法律,我们是可以起诉这个健身房的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如果律师介入以后,会通过一些调查方法去找到他的身份信息,拿到这些东西去人民法院诉讼以后,一旦拿到胜诉判决,去申请强制执行,我们最终的损失都会弥补。”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这种预付费卡市场上乱象频出的问题应尽快完善监管机制。一是应由工商部门对可以销售储值卡的企业设定准入门槛,只有注册资金、营业额达到要求的企业,才有权销售预付卡;二是应有销售预付卡的企业,交纳一定保证金给相关监管部门,作为出现问题时的解决经费;三是由政府相关部门指定第三方支付的商业银行,只有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后,商家才能依据消费凭证到银行支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