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日前,周至县公安局青化派出所接到一个自称是深圳龙岗区救助站的电话,对方称他们救助站救助了一位周至县青化镇下阳寨的李姓男子,请求派出所协助联系家属,让家属主动与救助站联系将家人接回。

  接到电话的民警,感觉此事有蹊跷,就通过拨打114查询龙岗区救助站电话。这一查,民警竟发现,致电的自称救助站电话号码,并非是深圳龙岗区救助站电话,民警立即通过核实到的深圳市龙岗区救助站电话核查。“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救助一位周至籍李姓男子。”救助站工作人员称,上述报警电话已多次被人举报,实为电信诈骗。

  民警驱车前往青化镇下阳寨村,在村干部及家属处核实李某的身份信息。经核实确有此人,而且家属称其一直在深圳打工,已经好久没和家人联系了,民警说明来意后,并通过多方联系。终于在4个多小时后,与远在深圳的李某联系上,其称一切平安,一直在打工上班,民警这才放下心来。

  随后,青化派出所民警向其家属及街坊邻居宣讲了防止电信诈骗的知识,同时将此电信诈骗情况通报深圳警方,请求协助落地查处。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