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监控视频拍下骗子行骗时的过程监控视频拍下骗子行骗时的过程

  做生意要防假币。开店两个多月,小姜时常把这句提醒挂在嘴上。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在网络支付越来越受人们欢迎的当下,“假付款”有时更让人防不胜防。

  前两天,他就因为一张假的微信支付截图,被人骗走了一条240元的“芙蓉王”香烟。“遇这么个骗子,我两天时间算是白干了。”小姜气愤地说。

  假付款页面 骗走一条“芙蓉王”

  小姜今年28岁,两个月前刚在西安市丈八东路开了家便利店,“升级”为小老板。10月8日下午3点多,小姜妻子小赵看店期间,骗子上门了。

  “当时我在楼上睡觉呢,我媳妇突然喊我下来,说一个男的来买了条240元的芙蓉王,好像没有付钱就走了。”

  之所以说“好像”,是因为这名买烟的男子的确向小赵出示了支付240元的微信付款页面,但其都已经离开了,小赵还是迟迟没有收到这笔钱。

  “微信支付我们平时用的也不少,扫码付款都是即时到账,这笔钱半天没有到,我就感觉不对劲,赶紧追出去找这个男的,对方已经不见人影了。”昨天上午,小姜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自己随后从妻子处仔细了解了该男子的买烟过程,越发觉得整件事情蹊跷。“我媳妇说,这个男的讲完价之后,就扫了一下二维码准备付款,但最终又没付。把烟拿给他之后,他问这是不是真的,又跟她说了一会话,才再次扫码付钱。而我媳妇当时只看到了付款页面上有个240元,付款信息是不是我们的没注意,也没意识到钱没到账。对方走出去一分钟后才反应过来,这时候人已经走得没影了。”

  小姜分析,该男子应该是给妻子看了个假的付款页面。可这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他在网上一查,才发现这样的诈骗招数并不新奇,早就有媒体、警方等做过揭秘,称有软件可以瞬间生成假付款页面,提醒商家注意。可在此之前,小姜对这样的“套路”并不了解。事情发生后联系媒体,也是希望能以自身经历提醒更多人提高警惕,避免被骗。“骗子实在很狡猾,比如故意以‘货是不是真的’这样的话题转移我媳妇的注意力,从而让她分神没有及时查看到账。大家平时遇到关于钱款的问题,一定要小心。”

  多位店主称  

  不会查看到账信息

  在小姜提供的一段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这名买烟的男子约30岁,体形微胖,穿着一身牛仔衣。买烟过程中应该发现了店里的摄像头,有过短暂的犹疑,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演戏”,将烟带走。小姜称,他目前已就此事在辖区派出所报案。

  昨天中午,记者就“你会及时查看到账信息吗”随机走访了多个小店,结果发现“不会去立即查看”的店主不在少数。开着一家小吃店的陈女士称,自己开了收款声音提醒,一般听到提醒就行了,忙起来几乎不会碰手机。一家烟酒店老板则称,自己确认到账的办法,就是看一下对方的付款信息,也不会去查自己手机到底到账了没有。“一般一看收款方和收款金额没有问题,我就让人走了,去查自己手机有时候顾不上。这样应该没啥问题。”

  可据记者从警方了解,一些骗子会在前期就进入想要下手的店中,用自己手机扫码获取店主账户信息,然后将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昵称和头像修改成与商家一致,并将二维码发给同伙,再趁店家不注意扫描同伙的二维码,将钱转到同伙账户,并出示给店家看。也就是说,通过查看顾客付款信息来确认到账,这种方法是有风险的。

  警方提醒,在顾客使用微信支付或网络支付时,商家一定要及时查看自己的手机,确认钱已到账上,再交付商品给对方,避免被骗。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