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昨日,为期两天的“首届西安丝路教育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古城西安开幕。

  “提升改进创新学校教学手段,是西安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今后西安基础教育的教育装备不仅是在理化生教学实验手段上的提升,将是覆盖中小学全科全课程的,它代表一个城市教育的现代化水平,”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在讲话中明确表示。

  在新装备展示现场,国内多地的众多厂商展示的“智慧课堂”系统,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基于网络及大数据和云计算系统的“智慧课堂”,老师不仅使用光电笔在平台电子屏幕上书写出漂亮的板书、作图,而且可以随意点击系统按钮,按照教学需要使用多媒体视频、图片、文字资源课件,向学生进行教学,还可以通过系统的互动功能,随时检阅课堂教学效果。系统通过大数据手段,对每个孩子课堂表现的数据进行了解,通过后台就可以看到学生在一个阶段接受和掌握知识的情况,以备老师为学生拾遗补缺。据介绍,相关系统还可以通过大学区平台进行实时链接,可以实现学校间和学校与家庭间的课程资源的共享,就是在严重雾霾天等不能到校上课的情况下,孩子们也能通过平台听老师同步讲课,完成相关作业。家长还可以通过系统,了解到孩子们完成作业的情况,将传统的家长群也融入其中。有关部门介绍,类似这样的智慧课堂,已经在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等开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