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0月10日晚,一名被狗严重咬伤头部的儿童紧急转入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救治,来时患儿的头皮被狗严重撕裂,伤情紧急。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咬伤孩子的狗不是野狗或流浪狗,而是小男孩自家的牧羊犬 。

  小男孩刚刚(化名)今年7岁,陕西蒲城人。10月10日下午,男孩放学回家后,到地里找干农活的爷爷奶奶,不慎被自家牧羊犬扑倒撕咬。爷爷听到孩子哭喊后和家人赶来将狗撵走,在当地医院对伤口冲洗后,又立即赶到了西安市中心医院。

  自己家养的牧羊犬为何会咬伤小主人?据家属说,当时他们家的牧羊犬正在和别的狗咬斗,可能性情急躁,就咬伤了小男孩。

  在当地医院冲洗伤口后,经过四小时车程,赶到了西安市中心医院,经过急诊和烧伤整形科医生通力合作,在昨天凌晨给孩子做了清创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目前小男孩病情平稳,已过危险期。

  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专家提醒,不要轻易招惹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动物;不要向动物扔石子或棍子;不要靠近拴着的狗或栅栏后面的狗;不要快速地跑近或靠近狗。如果遇到疯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或跑开,不要直接瞪视狗眼睛,静止不动或放缓动作可以减少被狗攻击的可能。可以尝试眼睛盯住地面,然后缓慢向后移动,逐渐离开。如果遇到疯狗攻击,则要将身体蜷起,保护头部、面部。大家千万不要与宠物过分亲近,宠物烦躁不安时,尽量不要用手去抚慰它。猫狗在生理期和怀孕期间也很容易伤人,要尽量与其保持距离。提醒养狗的市民,要正规养犬,定时注射狂犬疫苗,遛狗时请拴好,远离人群,尤其是小朋友,让这样的悲剧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