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同学们展示老旧小区立体车库工作原理 本报记者 马昭 摄同学们展示老旧小区立体车库工作原理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十杆联动”摘柑子如探囊取物;穿戴钢铁侠,摘菠萝不再扎手弯腰;用上“吸尘器” 摘分苹果一次完成;跨越式复合立体停车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昨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的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大学生的发明创造将这些民生问题成功解决。

  老旧小区车位少停车难是困扰城市生活的事,西安交大大学生设计的跨越式复合立体停车装置,采用了一种跨越梳齿、下行托举复合交换的单排可扩展新型立体车库,较现在巷道式立体车库更省空间,效率提升。 搬运器位于二层与三层车位中间,在一侧设有入口升降装置。存取二三层停车位车辆时,通过手机APP控制,搬运器运动至指定停车位处,通过梳齿交换或者挂钩交换实现车辆存取。挂钩在入钩、脱钩曲线和回复力作用下实现装车辆的挡板,在升降到指定位置入钩自锁和脱钩自解。入口升降装置实现车辆进出自动搬运,一层停车位还自由使用可停放汽车或作他用如绿化、自行车停放。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