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五台风景林场康峪沟内郁郁葱葱的白皮松。南五台风景林场康峪沟内郁郁葱葱的白皮松。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通讯员 杨丹)今天(10月10日),在长安区南五台风景林场康峪沟内,郁郁葱葱的白皮松从半山腰一直延伸到山顶,与周围繁茂的山间林木融为一体,绿成一片,林下的三叶草已发出新芽,绿茸茸一片沐浴着阳光正茁壮成长。

  “这里9月中旬就已完成复绿,共栽植白皮松942棵。”五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军告诉记者,8月26日、27日他们对五台风景林场康峪沟内违建别墅进行拆除,共拆除面积863平方米,并即时进行覆土和复绿,努力让绿回山林间,秦岭更美丽。

  “我们发动干部群众,全面加强复绿点的巡查和管护,共同保护咱们大西安的天然氧吧。”五台街道新农村村委会主任吴明星介绍说,除了干部群众,在康峪沟内设有林场管护站,工作人员每天上山巡查,每日记录巡查日记,大家齐心协力保护这片山林。

南五台山景区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复绿工作。南五台山景区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复绿工作。

  在南五台景区门口,已经覆土的违建点上,几名工人正在撒播草籽,洒水车即时跟进,为绿草的返青做着准备。“我们在这里种植了三叶草草籽80公斤,后期还要在外围栽植棕树1000株。”五台街道党政办主任张卫华介绍说,景区门口是咱的“门面”,是游客来五台旅游的第一印象,更要收拾的漂漂亮亮。

  当前,秦岭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长安区不断将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全面推进违建拆除、垃圾清运、土地复耕复绿三个工作同步实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截至昨天(10月9日),全区共拆除违建721宗、72.5万平方米,15个别墅类项目拆除工作已全部启动,累计拆除违建别墅281栋356套、17.69万平方米。

  在拆除违建的同时,拆除项目的复绿也在全速跟进。记者获悉,群贤别业累计绿化种树20余亩,颐德庄项目累计复绿40.5亩,路易山庄栽植油松43.66亩,青华度假村项目栽植绿化苗木12.2亩,嘉艺现代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累计植绿约78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