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24日,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连收治8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他们是一家8口,因吃木炭火锅,包间内通风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头晕头痛、站立不稳,周身乏力,险些酿成悲剧。

  9月24日下午3时许,“120”救护车给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送来了4名神志不清的患者,随后又陆续接诊4名患者,共计8位。接诊医生告诉记者,这8位患者是一家人,包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11岁的女孩、女孩的爸爸妈妈和另外一亲戚。他们一家人欢度中秋,在城内一家铜锅涮肉饭店吃木炭火锅。他们从中午12时开始吃火锅,到了下午2点多,11岁的女儿开始感觉头昏恶心,接着出现神志不清,接着其中的3位老人也出现上述症状,这可吓坏了在场的家人,随即叫“120”救护车送至西安市中心医院,另外的4个人也出现头昏恶心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只不过比前4位病情较轻。

  西安市中心医院多科室联动,医护人员默契配合。查体、问诊、监护、给氧、用药,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患者情况相对稳定,其中4位转入病房接受进一步后续治疗。

  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彩云提醒市民,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在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都可产生一氧化碳。如不注意煤气管道的密闭和环境的通风等预防措施,可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后的早期表现主要是:不同程度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