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拆除违建现场。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拆除违建现场。
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拆除违建现场。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拆除违建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9月22日,太乙宫街道嘉艺园林违建拆除现场,人力、机械全力配合,紧抓雨后初晴天气契机,加快拆除清理步伐。截至目前,建筑面积共5567.32平方米的10栋13套别墅,已全部拆除完成,建筑垃圾正在清运。

  自秦岭保卫战打响以来,长安区合理规划拆违进度,坚持边拆边改边复绿。在太乙宫街道二郎山景区违建补植复绿现场,违建拆除地面清表已经完成。记者看到,裸露区域已被黄土履盖,工人们有序地培土播撒野苜蓿种子,复耕复绿工作接近尾声。

  太乙宫街道西岔沟村另一处复耕复绿场地上,新栽植的绿竹满目苍翠,拆违后的地块已经绿意盎然。记者获悉,按照“拆除一处、复绿一处”的要求,截至目前,太乙宫街道累计完成复耕复绿面积约24000平方米,播撒护坡黑麦草、紫花苜蓿等450公斤。

  在拆违复绿的同时,为让保护秦岭生态的意识进村入户,长安区组建了“关爱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讲团,成立了“秦岭生态保护流动宣传站”,分赴各街道,进村入户,面对面开展宣讲,点对点展开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打赢“秦岭保卫战”的行动自觉,动员基层群众、社区居民积极关注、支持和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拆除违建现场。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拆除违建现场。

  长安区文明办还向广大市民发出《保护大美秦岭 建设山水长安倡议书》,启动“保护大秦岭•长安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沿山学校和村组宣传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宣讲30场次,流动宣传活动5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为秦岭生态保护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据悉,截至9月21日,长安区累计实施秦岭北麓违建拆除655宗,其中531宗已完成拆除、124宗正在拆除,实际拆除面积共计62.9万平方米。目前,长安区已启动 13 个别墅类项目拆除工作,累计拆除完成违建别墅280栋352套,共计 17.3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