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9月20日,两名患者家属来到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外科,寻找在雨中路边给父亲实施心肺复苏的救命医生。

  9月16日9点左右,是一个秋雨绵绵的周日,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外科惠博医生像往常的周末一样准备去病房查看病人,当他路过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后门时,发现前方一辆汽车紧急刹车,从车上下来一个人迅速搀扶住了一个路边的行人,医生的本能促使惠博快步向前查看情况。原来是一位老人晕倒在地,惠博立即查看,发现老人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惠博医生迅速发动周围群众拨打急救电话,通知离老人最近的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同时跪地进行徒手心肺复苏,现场的群众纷纷为老人和惠博医生撑起了雨伞,主动帮助这场生死营救,为老人争夺了黄金抢救时间。惠博进行了约5分钟心肺复苏术后,老人颈动脉搏动恢复,意识恢复,这时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医护人员也赶到了,惠博同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起迅速将老人转运至急诊科进行下一步治疗。看到老人病情平稳后,惠博医生悄悄离开了。

  9月20日,两名患者家属来到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外科,向护士长张丽描述了事情的经过,原来,这两位家属一路询问了当时在现场目睹这一紧急情况的群众及医院保安,想要找到当时抢救父亲的医生,根据这些群众描述的相貌体征,其中一名医院保安初步推测是老年病外科医生,但何名何姓还不知晓,家属怀着感恩的心,委托张丽寻找这名“救命医生”。听了他们的描述,张丽判断可能是科室的惠博医生。找到惠博时,他正在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当被问到是否在院外参与抢救过一个老人时,他说这只是他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医生,任何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