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2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与四位处长一道,晒出五年来我省基础产业发展、经贸往来、国际产能合作等多个领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绩单。

  世界了解陕西桥梁已经建立

  苏园林介绍,根据“一带一路”倡议,陕西承担着建设内陆开发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建设向西开放重要支点的历史使命。积极打造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等五大中心,是陕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具体抓手。

  通过5年努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实现快速崛起,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位居全国前列,“米”字形高铁网络日趋完善,自贸试验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充分彰显,陕西互联互通的枢纽和门户作用不断增强。中俄、中哈、中韩等一批特色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加快建设,陕煤、延长、法士特等一批优势企业加速布局全球产业链,陕西与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交往不断深化。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号召力日益提升,科教优势潜能进一步释放。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电影节、旅游博览会等文化活动的规模不断扩大,为世界了解陕西搭建起了坚实桥梁。

  五洲连通国际航线网络形成

  我省积极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联通世界,依托中国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核心,我省全力打造陕西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拓宽国际航空网络,赫尔辛基、巴黎、罗马、莫斯科、悉尼、墨尔本、旧金山、阿斯旺、布拉格等多条重要洲际客运航线先后开通,至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运量超4100万人次,在全国八大机场中增速第一;同时,积极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提速航空物流建设,先后开通首尔、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哈恩等全货运航线,截至2018年上半年,国际(地区)航线由2013年的21条增加到59条,全货运航线达到14条,通达25个国家的48个城市,其中包括14个“一带一路”国家的26个城市,形成了向西开放、丝路贯通、美澳直达、五洲连通的国际航线网络,构建起了陕西省对外开放和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

  “长安号”国际班列辐射范围将扩大

  2013年11月28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港始发,彻底解决了新亚欧大陆桥20多年来“通而不畅”的问题。经过近5年的不断发展,“长安号”已然成为陕西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累计开行超过1200列,开通了10条向西通道,目的地从中亚地区延伸到欧洲腹地,贸易货物品种从单一变得丰富多元,基本实现中亚与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出口货物贸易国别从17个增加到30个。尤其是今年以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量快速增长,截至8月末,开行789列,先后超越成都、郑州和重庆等地,仅半年多时间便连创下“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单月开行量”四个第一。

  支持企业“走出去”建产业聚集区

  近年来,依托科技人才和工业门类齐全的优势,我省大力推动优势企业和优势产能“走出去”,中俄丝路创新园、陕韩中小企业园、中哈苹果友谊园、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竞相发展,陕西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建材水泥、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优势企业也在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陕西省发改委外资处副处长刘阳表示,未来将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推进建设海外产业聚集区。“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是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方式,我省将优化国别布局和产业定位,支持企业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建设多种类型的产业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