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盒马鲜生推出的熟蟹。西安盒马鲜生推出的熟蟹。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正所谓“一蟹上桌百味淡”,每年九十月份,友圈频频亮相的莫过于阳澄湖大闸蟹,湖就那么大,蟹却都在卖,不少人对真正来源难免心中存疑。随着线下新零售代表盒马鲜生进驻西安,古城市民在吃的放心上有了更多选择,电商巨头的介入让有源可溯变为平常。

  今天(9月21日)上午,远在苏州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到了中午包括西安在内的全国14个城市近2000万的盒区房住户,就能在盒马鲜生APP下单“抢鲜”开吃放心的阳澄湖大闸蟹了。

  大闸蟹西安热卖 顾客坐在商场坐等吃蟹

  中午时分,西安今年最早的一批阳澄湖大闸蟹到达了盒马鲜生高新大都荟店,商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没把货码齐,线下已经卖出去十多单,六七十只。刚上线十多秒就已经有人网上下单了。而在盒马鲜生太白路的门店,一桌“美食达人”也早早聚集在店里,等待大闸蟹进店。

  除了大家常吃的清蒸蟹,在盒马鲜生,大厨还准备了其他口味,比如熟醉蟹、干锅香辣蟹、鸡油花雕蒸蟹等等。此外,今年盒马鲜生还推出了一款“大闸蟹神鲜桶”,也是盒马第一次推出组合式海鲜套餐,除了主角大闸蟹,还有虾、青口贝、鲍鱼、花生、玉米等小食。

刚刚捕捞上来的大闸蟹。刚刚捕捞上来的大闸蟹。

  次日清晨买到前一日傍晚的蟹 大数据掌握销售量

  从今天起,每天傍晚6点,阳澄湖的采蟹工开始捕捞,并通过空运发往北京、成都、西安等地。盒马西安区域的生鲜采销负责人王刚说,早上7点多,西安的消费者就已经可以在手机上下单买蟹了。“每天捕捞每天发货,消费者每天都可以买到前一天傍晚捕捞的大闸蟹,充分保障了品质和新鲜度。”王刚对记者说。

  “基地每天采收,当天就能发到最远北京、西安的门店。”王刚介绍说,每天每家门店通过大数据来掌握商品的销售量,并预估门店第二天的订货量,这样就能在有效的把控损耗的同时,真正能让消费者买到优质、正宗、新鲜的阳澄湖大闸蟹。

盒马APP上提前开售的蟹券销售中,大规格螃蟹的预订占比居高。盒马APP上提前开售的蟹券销售中,大规格螃蟹的预订占比居高。

  4两公蟹+3两母蟹共149.8元 大规格螃蟹的预订占比较高

  在大闸蟹的筛选上,盒马鲜生要求十只脚全部齐全,无残肢、断肢。基地发货要求除绳、吐水净重不得低于该规格的最低重量,从而保障到达顾客手中的阳澄湖大闸蟹必须能达到相应规格以上,肉质的饱满度达到最好。

  记者从阳澄湖基地了解到,今年大闸蟹产量微增,价格相较去年持平,但是公蟹4两以上、母蟹3两以上的高规格螃蟹较多。当前盒马鲜生一对4两公蟹和3两母蟹价格为149.8元,目前已经售空。在盒马APP上提前开售的蟹券销售中,大规格螃蟹的预订占比也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