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西安市房管局、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将房屋销售与学区、学校相关联的通知》,通知中提出,为进一步规范销售秩序,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不能含有为购房人办理入学就学等事项的承诺,购房人所购商品房相对应的学区或学校,应以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当年入学政策为准,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律无权承诺,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其他补充协议中约定所售商品房对应学区或学校等事项。

  此规定一出,众多网友拍手称赞,“房管局终于给学区房这个沉疴开出一剂药品” “这个政策出台后究竟有多大影响?”西部网、陕西头条《秦知道》今天就来和大家盘点一下近年来由“学区房”“学位房”引发的矛盾,和大家一块理理新政出台后对大家的影响。

开发商炒作学区房学位房 业主频频维权开发商炒作学区房学位房 业主频频维权

  一直以来,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等原因,一些开发商炒作的“学区房”“学位房”概念,成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不少家长宁愿掏出高于市场价格的钱,也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可另一方面,又有不少购买了“学区房”“学位房”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并不能就读满意的学校,由此引发的纠纷、维权时有报道。

  2014年,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就曾以《谨防“学位房”的陷阱》为题,报道了西安多个楼盘的“学位房”,或是不解决二孩入学,或是入学仍有门槛等问题,引发业主纠纷的情况。

  2016年,三秦都市报以《承诺不兑现业主维权难 西安“学区房”频起争端》为题,报道了部分开发商虚假宣传“学区房”概念,家长花高价购房后,发现需要重新办理手续的问题。

  2017年,华商报以《学区房落空婴儿维权 曲江教育局:符合条件都有学上》为题,报道了西安曲江紫汀苑业主因“学区房”被取消,用婴儿维权,之后,曲江新区教育局承诺将统筹安排的情况。

"学区房""学位房"一字之差 什么意思?“学区房”“学位房”一字之差 什么意思?

  “学区房”、“学位房”的概念让不少购房者犯起了迷糊。孩子上学到底该买“学区房”还是“学位房”?这两种房子虽然仅一字之差,结果却可能截然不同。

  学位房:所谓“学位房”,往往是因业主在买房后能获得相关学校“学位”而得名。一般来说,项目有“学位”名额是因为其引进了学校,或与某些“名校”有联建、合作方面的关系。这种情况下,业主子女入读指定的学校无须跟别的孩子一起参加入学考试、电脑派位等程序。但要留意,有的“学位房”由于名额有限,并不能保证100%的直读率;还有一些楼盘,其实只是在“名校”招生范围内,却将自己包装成“学位房”。

  学区房: “学区房”是政府根据生源情况来划分的,按最新政策规定,如若业主户口已迁入“学区房”,那么其子女可以按规定入读户口所在地分配的学校,即“免试就近注册登记入学”。但“学区”存在变数,有可能某片区去年还坐拥某几所学校,今年便换了另一拨,原来的“学位”也就失效了。此外,身处“学区”,要就读指定的学校还是得参加入学考试,并通过电脑进行派位。

  新政出台后会有什么影响?

  新政出台后,网友最关心的问题,还是“之前买的开发商承诺了的学区房、学位房还算数吗?”更有家长指出,今年民办小升初政策,不少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规定业主子女可以直升上初中,不知新政策对于今后这部分学位房业主子女是否会有影响?

  记者注意到,新政策由西安市住房与保障管理局办公室9月7日签发,但没有提到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是否以文件发布之日为节点,没有进一步明确。

  同时,文件中规定: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不能含有为购房人办理入学、就学等事项的承诺;

  购房人所购商品房相对应的学区或学校,应以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当年入学政策为准,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律无权承诺;

  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其他补充协议中约定所售商品房对应学区或学校等事项。

  也就是说,首先,开发商以后不能再用“学区房”“学位房”概念来进行宣传和炒作;其次,楼盘对应的学区、学校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为准,而且每年都有可能做调整,开发商没有权利承诺;第三点则是针对部分开发商推出的“入学合同”“就读协议”等进行了禁止。

  但是,对于已经销售完成的学区房、学位房,文件中没有进行解释。

  而陕西交通广播916采访的自媒体“沈视楼市”创始人、美城股份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则表示,学区年年都会划分,如果学位、学区全部整合,重新匹配,那影响还是比较大。不过政策没有细化,目前情况并不明确。此外,明着想是房地产市场更规范了,让房价和学校脱离关系,但其实很难,北京、深圳依然是有教育资源的房子吃香,但禁止夸大宣传是好的。可能带来的乱象是没有学区学位承诺,反而人人可以做文章。

2018年小升初面谈当天2018年小升初面谈当天

  公办小学初中严格按学区划分,民办初中“摇号+面谈”

  目前,西安市教育局会在每年的5月份公布当年秋季入学的公办小学、初中学区划分,每年基本也会有微调。从2018年起,西安又确定了民办初中入学“摇号+面谈”的办法,但公办小学、初中的入学需严格按照学区划分,就近入学。

  而学区划分的标准和办法,可以从陕西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找到:

  “学区划分要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学区划分后,要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明确入学登记和新生录取程序,首先安排本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本辖区统筹安排其他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作者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