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实习生 丛雪婷)9月19日上午,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平行论坛——中法市长对话论坛上,西安市、乌鲁木齐市、武汉市、珠海市、泉州市、苏州市的六位中方市长与来自法国尼斯市、图尔市、圣埃蒂安市、里昂市等五城市长,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对话。

  在活动现场,11位市长从多方面推荐自己城市,其中最多被提及的还是文化交流及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

  “文化是交流的基础和前提,在交流的基础上,首先必须做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回顾西安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介绍到,近年来,西安市在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坚持依法保护,坚持规划引领,坚持文外传承,坚持创新发展和坚持交流互鉴,为西安同其他城市开展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上丝绸之路’是泉州城市最深刻的文化情结、最独特的文化基因。”说起“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泉州市副市长洪自强表示,千年的交流与融合,铸就了泉州开放包容、和谐共处、互利共赢的城市性格和辉煌的城市文明史。“我们将以文化为媒,借助‘中法文化论坛’这个重要国际平台,积极开展国际间城市交流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和产业发展。”

  而如何将文化遗产变为资源,并且能长久地利用保护起来,法国圣埃蒂安市市长盖尔·佩德里奥建议,要提前做好城市规划,在做好遗产保护工作的同时,加大创新和投资力度。“圣埃蒂安是法国的典型工业城市,也是法国唯一一座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设计城市。通过创新设计,加大文化投资,重新赋予了城市新的生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