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口腔溃疡,几乎人人都碰到过,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如果总是反反复复,那就是一种折磨,更别说享受美食了,溃疡厉害的时候,喝口水都会疼得翻白眼儿。

  最近,西安王女士(化名)的脸部和嘴唇就因为溃疡肿胀起来,别说吃饭了,就连说话都费劲。

  疼痛难忍的王女士来到了西安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在王女士的口腔内有五处比较深大的溃疡,是患了白塞病的症状。

微链接微链接

  白塞病

  据医生介绍,白塞病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因为这一疾病在日本、中国、土耳其等地发病率较高,发病范围与古代丝绸之路的线路基本吻合,所以得名“丝绸之路病”

  王女士有二十多年的口腔溃疡病史了,有时一个溃疡面要持续一个多月才能好。王女士说她嗓子里也有溃疡,有时候喝水咽口水都特别疼。因为发病初期没在意,近几年又越来越严重,必须去医院好好查查了。

  王女士说对于她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饮食,再一个现在肛周也有溃疡的迹象,一碰就疼痛。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刘青:“王女士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中比较重的亚型,会累积到全身多个部位,比如说皮肤、眼睛,可能还会累积到重要的脏器。所以说其他的病症在慢慢出现,现在只能全身免疫系统治疗加局部用药,康复周期还得根据个人免疫情况决定。”

  
王女士说,最开始她以为只是个口疮,就没在意,这两年病态越来越严重。目前,王女士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刘青:“口腔溃疡实际上是黏膜一个常见的病损,患者会有疼痛烧灼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就是创伤性溃疡,通过局部用药就能恢复。癌性溃疡就会在固定部位持续经久出现,不会愈合。而复发性口腔溃疡就像王女士这样的症状,往往与全身免疫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以及技能失调有一定关系,溃疡位置多变虽然能自愈,但不容忽视。如果不及时得到治疗,患者可能出现失明、消化道出血,甚至少数患者会累积到中枢神经系统。”

  
口腔健康才能全身健康,刘主任也提醒大伙,口腔溃疡可大可小,除了平时饮食要清淡外,如果遇到溃疡反复难愈合,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切莫耽误。

小贴士小贴士

  口腔溃疡

  白塞病固然可怕,但也不能谈溃疡色变啊。小编来教你几招吧:

  1

  如何识别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等情况均能引发,大多数口腔溃疡只要注意休息,多吃蔬菜水果都能自行愈合。

  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发作时病程较长,而且常常多发溃疡,加上以下任何两条:反复生殖器溃疡、皮肤破损或溃疡、眼部虹膜炎症,就要考虑白塞氏病可能了。

  2

  一般口腔溃疡如何应对

  即使不是白塞氏病,口腔溃疡也是一种很痛苦的经历。经常患口腔溃疡的人,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远离这种痛苦:

  1。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

  2。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3。多吃菌类、干果、新鲜水果、豆类和绿叶蔬菜等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4。早晚认真刷牙,每次三分钟

  5。溃疡发作期,建议多用温水或浓茶漱口,然后将少量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多次重复。也可用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