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葛兰)近日,西安劳动路一小区住户家发生一起意外,一名2岁大的女童在家中卫生间玩耍时,不慎将头卡在洗漱台下立柱与墙面之间的缝隙中,情况危急。无法施救的家长拨打了消防报警电话,迅速赶到的消防人员,成功将孩子解救出来。

  9月16日,西安西华门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劳动路某小区一女童头部被卡。消防人员到场后发现,这名2岁大的女童,头部被卡在阳台上洗漱台立柱与墙面的缝隙里,身子侧躺在地,大声哭喊着。为避免其进一步受伤,孩子的母亲蹲在地上,一手抱着她,一手扶着其头部。

  “可能是孩子被困时间较长,她一直在哭。”孩子使劲哭泣,让头部和身体更加紧张,自主脱困已不可能。于是,消防人员慢慢将洗漱台破拆,经过30分钟努力,才把洗漱台的台面拆下。随后,通过消防人员指导,将孩子从立柱与墙面的缝隙中向上挪移。破拆区域的墙面上还有不少碎片,为了避免孩子出来时受伤,消防人员又找来毛巾等物品垫着。几分钟后,女童终于被安全救出。

  消防部门提醒:有宝宝的家庭,家里阳台、楼梯等处的铁栅栏间距不应过宽,建议小于10厘米。防盗网如果不是全封闭的,要保证防护的高度在1.6米以上。家长既要做好预防工作,也要对孩子做到认真看管,才能有效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一旦孩子被卡住,家长一定不要硬拉硬扯,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对于手指等处被卡住,可以涂抹肥皂水、奶油等润滑剂减小对孩子的伤害。对于头部等关键部位,应谨慎处理,若遇到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情况,应尽快拨打119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