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文晨)今天上午10时至10时15分,西安将在全市范围内鸣放防空警报。此次鸣放防空警报将分为发放预先警报、发放空袭警报和发放解除警报三部分。其中,10时至10时03分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10时06分至10时09分鸣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10时12分至10时15分鸣放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省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鸣放防空警报作用一方面是全面提高城市防空警报快速反应和广大群众对警报音响识别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对重大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也对市民进行国防教育、人防教育,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人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根据《人民防空法》,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组织了防空警报的鸣放,鸣放警报的时间由各地市根据本地重要历史事件确定。除西安外,我省其他各市也均设立警报鸣放日:咸阳5月18日,宝鸡7月14日,铜川3月13日,汉中3月13日,安康4月20日,商洛11月22日,榆林9月27日,延安7月7日,渭南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