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睿)9月12日,西咸新区公布了近期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截至当日下午,西咸新区掌握涉及假记者、虚假新闻、假网站等各类问题线索31条,上报清理不良信息158条。西咸新区公安局已查处5起假记者及网络造谣案,行政拘留9人。 

  7月4日,师某某、王某某二人以非法网站“中国监督网”的名义在西咸新区管委会和秦汉新城“采访”受阻后,所谓的“中国监督网西安站站长”赵某某在电话中对西咸新区工作人员进行言语恐吓威胁。西咸新区公安局秦汉分局通过摸排线索,于9月10日将赵某某、师某某、王某某3人抓获,并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五日、五日处罚。 

  7月9日,王某某等人以非法网站“中国廉政监察网”“中国中央数字电视《法制与经济》栏目”的名义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进行“采访”。西咸新区公安局沣西分局对王某某、张某、马某3人进行传唤,并分别处以行政拘留二十日、五日、五日的处罚。3人对假冒记者身份招摇撞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7月27日,赵某某持“陕西和谐法制网”采编证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采访”。经查,“陕西和谐法制网”属非法网站,赵某某持有的“采编证”属非法证件。西咸新区公安局沣西分局对赵某某行政拘留五日并处500元罚款。 

  8月13日,张某在网上发布消息称:“沣东新城黄家寨村发生偷挖民房事件,致3人失踪、1人被埋,且死活不明。”经公安、消防等部门现场勘查,未发现有人被埋。8月18日,张某因在网上发表不实言论,涉嫌网络造谣、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分局处以行政拘留三日处罚。 

  8月22日,文某某冒充《陕西日报》记者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进行“采访”,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歪曲事实的文章。西咸新区公安局沣西分局经过摸排,于9月7日将文某某抓获。经询问,文某某对假冒记者身份招摇撞骗的行为供认不讳,被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处罚。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