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13日,本报《市民期待开启夜间门诊》稿件刊发后,引发社会关注。针对此热门话题,有医院表示,医生数量有限、精力有限,白天已经很忙很累,晚上上班不合适;也有医院认为,大医院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采取开通夜间门诊或其它形式的便民措施,为群众就医提供便利。记者从多方获悉,西安夜间门诊服务并非空白。2018年,西安有两家医院先后开设夜间门诊,着力缓解广大群众“白天看病难 夜间难看病”的问题。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开通“夜间门诊”方便患者

  2018年7月1日,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我省三甲公立医院中率先推出“夜间门诊”,首批开放心血管内科、肾脏内分泌科、消化内科、产科、儿科、妇科6个临床科室,以及门诊检验科、药剂科、超声科、放射科等10个医技检查科室。另外,记者发现,该院门诊大厅夜间还有专人提供导医服务。不少白天没挂上号、没做完检查或者做完检查医生下班的患者,在夜间门诊很快就能解决问题,最快用不了半小时。

  该院院长王建榜告诉记者,开设夜间门诊是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措施,医院前期在周边群众和医院职工中进行了充分调研,最后决定以“提倡不强制”为原则,灵活调度现有医疗资源,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医生工作积极性,保障夜间门诊的顺利运行,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就医保障。

  西安凤城医院  成为“夜间门诊”的受益者

  在民营医院中,西安凤城医院也做了大胆尝试。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院于2018年1月试运营夜间门诊,3月5日正式开启。目前开放儿科、手足显微外科、妇科、产科、眼科等8个专科以及相关检查科室。

  据了解,相比2017年1月至8月,2018年该院启动夜间门诊后,从4月起,医院平均每月夜间门诊总量2900人次左右,1月至8月夜间门诊累计约18000人次。

  该院业务副院长赵慧仙介绍,夜间门诊开通后也带动了医院的日间门诊量,该院同期24小时门、急诊量增幅均超过20%,全院出院病人增幅也超过同期20%以上。可以说,开设夜间门诊后,医院不仅24小时门、急诊量增加了,医院的知名度也更高了,群众评价更好。

  据了解,作为日间普通门诊的延伸,夜间门诊并不是整晚开通,目前,以上医院“夜间门诊”的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夏季:18:30-22:30 冬季:18:00-22:00),收费标准也同白天一样。 

  本报记者 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