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张贴在路边的“寻花告示”,在一个多月后,仍没有等来好消息。昨天,又一场秋雨落下,写告示的纸被雨水打湿,花的主人似乎有些泄气,“如果你真喜欢这盆花,那就请善待它,好好养它。”

“希望能把这盆花还给我”“希望能把这盆花还给我”

  西安仁厚庄北路,这张告示并不起眼。告示上要寻找的,是一盆养了10年的仙人掌——虽谈不上多名贵,但对花的主人来说,却见证了她和丈夫一段夫妻深情。

  女主人爱养花,家中栀子、茉莉、月季,常年花开不断。几年前,女主人挑了十几盆花,常年摆在家门口,一来为了给路边点缀增绿,二来是为了这些花能更好生长。

  今年8月14日晚上,其中一盆仙人掌丢了。“我当时发现后,心里咯噔一下,难受极了。”她说,这盆花是丈夫在10年前从路边带回来的,刚开始好像水土不服,长得并不好,但这几年开始,花越长越高,并分出了新的枝,长得很旺盛。

  附近打听了一圈,没人知道偷花的人是谁,无奈之下,女主人贴了一张告示,“这盆花是友人的遗物,如果你能归还,我可以给你换一盆别的花,你随便挑都行。”

  在等待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女主人每天心里都很忐忑。“一盆花是小事情,但社会公德心是大事情。”她说,可能对方也是爱花之人,可能对方碍于脸面,不好意思,“无论怎么说,我都希望能把这盆花还给我。”

  “思念和不舍压在我心头”

  事实上,所谓“友人”的遗物,其实是女主人丈夫生前留下来的。

  “我老公从来不爱养花,但唯独这盆仙人掌,他特别喜欢,可能是觉得仙人掌与他的性格很像吧,他很用心照顾。”昨天,在提起往事时,女主人几度哽咽,流下眼泪。她告诉记者,丈夫是特别宽容大度、宅心仁厚的人,对家庭很负责任,对工作尽职尽责,“他年纪比我大,最自豪的事就是我喊他哥哥,我工作忙,回家迟,每晚到家后,他都坐在家里的鱼缸边等我,鱼缸里的灯,一直为我亮着。”

  4年前,她的丈夫因为意外去世,悲痛之余,她将丈夫生前使用的所有东西封存起来,只留下这盆仙人掌,作为一份念想和思念。

  睹物思人、触景生情。女主人说,4年过去,她并没有完全释怀,每每看到这盆仙人掌,有关丈夫的故事便会历历在目,浮现在眼前,“这种沉甸甸的思念和不舍,压在我的心头,如同一场梦。”

  事发地紧挨着的就是星币传说小区北门,记者昨天在附近走了一圈,这条路上都是各个小区,人流量蛮大。如果你拿走了这盆仙人掌,请记得归还给花的主人,也请你善待这盆花,帮助女主人珍藏好这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