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设置立体停车库也越来越普遍,更是解决停车难的一个好办法,然而有不少人尤其是开车新手和女司机抱怨说立体车库停车不容易,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昨日中午,一男子就在红庙坡一商场的立体停车库停车,在没有判断车辆与车位大小的情况下倒车停放,结果车辆两侧倒后镜均被链条剐蹭破损。

  停车倒后镜被“削”

  “本以为直线倒车便可稳稳停入,没想到还是出了状况。”这次的原因在于立体车位比地面高出一块,因此每个车位与地面之间由一块上坡板过渡,需要给点油门才行。他说,在车辆后轮进入立体车位后,车便停住不动了,所以需要持续踩油门。

  轻踩油门车辆根本不会动,没想到重踩了一脚油门,车子猛地往后退直接冲上停车位后,将车辆两侧的倒后镜直接挂在了立体停车库两侧的链条上。 男子委屈地告诉记者,自己驾驶的这辆车为加长款奔驰,并不是他本人的,同时他也是第一次到这个商场停车,没想到却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男子下车后发现,立体车库太“迷你”,环顾左右后发现升降车位太小,车辆通道本来就窄,倒车入库难度系数太高。本以为车辆两侧轮子能驶入停车位,爱车的倒后镜就会顺其自然进入,可没想到后视镜却被挡在了外面。随后,男子又将两侧受损的后视镜用手掰断,才勉强将车辆停进车库。

  意外频发成摆设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车主认为立体车库不够安全,而且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再加上发生过人在车位上被卡住等等事故的发生,车主对立体车库的印象就不太好。

  很多车主认为立体车库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很多司机倒车技术不过关,倒车需要耗费大量时间,非常容易堵住通道妨碍别的车辆通行,所以干脆选择不停这种车库。另外,倒车入库时,车位尺寸太小,容易碰到钢丝绳,爱车被刮花。

  “上面那层,基本不停车了。”记者在西安多个商圈的停车场走访发现,很多现存的地下立体停车库的设施,均为双层设置。其中大多数立体车库因器械自身安全问题及便利程度等原因,只使用接近地面的那一层,二层早已失去了使用价值,成了“摆设”。

  停车要掌握技巧

  立体停车位不像普通的停车位,您的车停放在立体车位后可能会被升到二层、三层等更高的位置,所以一定要先让乘客下车。另外,如果需要打开后备厢,最好在停车入库之前使用,以免高度不合适对您的车发生碰撞。还有,选好起步的位置。一般立体车库场地不大,给车主倒车的空间很有限,所以最好选择离立体车位垂直距离稍远一些的位置倒车。

  车主要控制好油门,慢慢移动,同时把握好方向盘和车轮位置,否则可能倒不进去或者发生剐擦。正确的操作是,等车C柱过了邻车车头,再开始匀速打方向并控制好车速,这样车子就能准确停入车位。

  当车子已经在立体停车位上了,需要看下两侧后视镜,尽量把车调整到车位中间位置,一是确保车子安全,二是为了上下车方便。当然,与地面停车一样,在离开前需要收起后视镜,这样在立体车库较窄的空间中方便驾驶员上下车,另外在上升或下降时避免与旁边的车子发生剐擦,方便其他人停车。

  停车损坏谁该负责

  昨日下午,记者从一位律师处了解到,如果车子是开进停车库停车时损坏的,是车主自己的责任。如果是已经停进车库,在操作员操作车库上升的过程中损坏了,操作员也存在一定的责任,因为在升降车子之前,作为操作员也应当观察车子后视镜有无折叠,如果后视镜没有折叠,操作员应当主动将后视镜予以折叠,这是操作员必须尽到的注意义务。但是,操作员只是履行职务行为,最终的责任应当由车库管理单位来承担。当然,车库管理单位可以依据单位规章来对员工作出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