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佳 实习生 鱼晓娜)9月15日晚,在西安纺织城客运站西门外,出现一条独特的智能发光斑马线,嵌入地面的LED灯带与人行道红绿灯同步闪烁,行人从这里过马路,更方便、更安全。这条配合立柱式信号灯的地面式人行信号灯,被称为西安首条“红绿灯斑马线”。

  西安首用

  地面式人行信号灯

  这套地面式人行信号灯位于灞桥区柳鸣路与长乐东路丁字口。昨晚8时,三秦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该信号灯属于嵌入式设计,发光灯管埋于东西方向的斑马线第一格前,长度在2.5米左右。灯管上方铺设了厚实的透明玻璃层,灯光柔和明亮。

  这个地面式信号灯会跟着立柱式人行横道信号灯同步闪烁。当马路对面的立柱式行人信号灯绿灯闪烁时,地面式人行信号灯三条发光带同时闪烁绿光;当立柱式行人信号灯红灯闪烁时,地面的三条发光带同步变成红光闪烁。据灞桥交警介绍,这套地面式人行信号灯在西安尚属首次使用。

  西安交警灞桥大队副大队长董国亮告诉记者:“地面式人行信号灯是原有立柱式行人信号灯的补充。一可作为立柱式行人信号灯的补充,提醒低头族注意交通信号灯,安全过街;二可作为等待红绿灯的边界线,提高靠近斑马线非机动道的通行效率;三是斑马线的可见光,在夜间或恶劣天气下对行人、司机起到提醒作用,减少人行横道线周边事故;第四,还可作为辅助安全设施,方便弱视人群。”

  “智能斑马线”

  频频亮相

  2017年6月,西安交警在环城南路西北大学门前安装设置了一套机动车礼让行人智能提示系统(俗称“小黄灯”),作为当时国内首个采用高科技提高斑马线安全性的案例,引来广大市民及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2018年6月,同款“小黄灯”在西安多条道路上同时亮起,西安成为全国首个大规模使用机动车礼让行人智能提醒系统的城市。

  2018年5月,在西安高新区团结南路上设置了一款会发光的斑马线,这种神奇的斑马线也叫“智慧斑马线”或“智能感应斑马线”,有两条感应灯带,灯带由两侧的红外成像扫描仪和信号脉冲控制箱控制,只要有行人过马路,灯带就会亮起,提醒司机避让行人。

  记者了解到,这个地面式红绿灯马线全天24小时都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