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最近有观众向《第一新闻》反应说,他们小区是24小时供应热水,之前热水价格一直都是一吨10元,但是最近物业发通告称,因为热水运营成本比较高,如果依旧24小时供应热水,那么价格将从10元每吨涨到105元每吨,对于热水价格突然涨了10倍多,小区业主们都表示难以接受。

  9月13日记者来到西安仁里小区,业主说,他们已经入住四五年了,当时买房时开发商就承诺小区是中央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购房合同里都有标明。对于热水价格物业服务合同里面也有明确的规定每吨10元。可是9月6号物业发通告说,以前热水供应一直亏损,现在要重新调整价格,如果继续按照24小时供应热水,每吨热水就要从之前的10元调到105元。

  小区业主(甲):“这个简直就是天价,哪有从10块钱涨到105块钱,那这是翻了多少番了。”

  小区业主(乙):“今年好像开发商又换了一家物业公司,5月份又让我们签了一次(物业服务)合同,当时的合同也是一吨热水10块钱,最近他们又说经过他们自己的一套核算又给我们贴了个通告,说他们包不住本了,原来10块钱一吨热水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是要一吨热水是三个标准,让我们自己选第一条就是一吨热水105元。”

  小区业主(丙):“我们装修的时候,他就说你不用装空调,不用装热水器,热水器都不让我们买,有装修押金,如果装了他们不退押金。”

  随后记者联系了西安仁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对于他们的运营成本以及涨价幅度,他们是经过专业核算的,并且他们已经将成本核算表以及价格调整方案张贴在居民楼入口处。而在通告中物业称,小区去年至今12个月共使用热水3440吨,平均每户热水用量为每年1吨,如按照原供水价格已远远不能运行,现提供三种热水供应方案征求全体业主意见。按照通知,这三种方案包括:24小时供应,按上年度热水实际成本每吨105元收取,每年定期公示成本确定下年度价格;每天19时到23时4小时供水,每吨36元;每天分早晚8小时供水,每月50元基础运行费(含1吨热水,超出部分每吨10元)。而在热水成本核算表上,成本包括电费、机组维保费等,根据其核算,每吨热水成本105.16元,亏损95.16元。

  陕西时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实习经理罗军瑞:“我们本周六约请了我们的公司领导,经开区领导,物价局领导包括业主代表,我们共同协商这三个方案,这三个方案中,业主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方案,我们共同协商,最后以最佳方案来确定最后的结果。”(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