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9日,一男子独自从朱雀国家森林公园进山,竟徒步闯入“无人区”,在拿望远镜瞭望远景时,不慎从乱石堆跌落,造成全身多处摔伤骨折。受伤被困乱石堆的男子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公安鄠邑分局涝峪森林派出所民警迅速集结景区工作人员、消防、当地向导、救援队等200余人陆续抵达现场,一场长达57小时的生命营救就此展开。

  男子闯入“无人区” 200余人大搜救

  9月10日上午10点46分,公安鄠邑分局涝峪森林派出所接分局110指挥中心警令称,一名游客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冰晶顶附近迷失方向后受伤,寻求帮助。接警后,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各方救援力量,并与景区联合成立救援指挥部,全面开展营救行动。

  男子被困区域没有手机信号,他只能单向拨打报警电话,民警却不能直接与男子进行联系,通过多方协助,民警才获得他被困的位置。“他身上带着指南针等设备,定位后将坐标报告后,救援指挥部通过经纬度锁定对方的位置,研究地形图,并与救援队伍商量、制订救援方案。”

  当天中午,鄠邑救援队和长安应急救援队及当地向导、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兵分三路同时向冰晶顶进发紧急搜救。由于男子被困地点处于景区外“无人区”,救援难度增加,大家只能连夜搜索。

  11日上午,民安、中安、雷霆、先锋、鄠邑救援、鄠邑消防等救援力量又先后加入参与搜救。宁陕县公安局广货街派出所也派出20人的搜救队伍,从秦岭南梁加入搜救行动。至此,搜救队伍已达200余人。当天下午3点30分许,好消息传来,最初沿大西沟上山的救援队伍,在冰晶顶以南第三道梁的山顶处发现了伤者。

  男子全身多处受伤 医护人员现场救治

  由于从高处跌落,伤者身体多处骨折,加上长时间饥饿缺水,伤者还出现了休克。考虑到从此处到山下单程需要行走10余个小时,而且道路极为艰险,伤者伤势严重不能移动,距离伤者最近的鄠邑消防中队官兵立即进行增援,由消防队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前期救助治疗。期间,救援指挥部联系了救援直升机,但因天气原因,只能靠人力抬伤者下山。

  等第一梯队人员到达时,已是12日早上6时许。此时,伤者身体多处骨折,呕吐不止。12日上午9时许,伤者生命体征平稳下来,但因其腿部和肋骨骨折,身体虚弱,无法行走,医护人员就用担架及木棍对其进行固定后,开始转移。

  历时57个小时受伤男子获救

  12日晚7时许,伤者终于被安全转移出山,并直接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约半个小时后,民警、医护人员等也安全下山。至此,所有营救人员全部安全撤离,一场持续57个小时、200余人参与的生命接力,终于结束。

  民警告诉记者,伤者郭某今年28岁,河北人。9月9日上午,郭某通过买门票进入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后,一直爬到人迹罕至的冰晶顶。据郭某称,出事时,他正拿着望远镜站在一处石头上看远处的风景,向前挪动时,不小心从2米多高处坠下。受伤后,郭某拨打110报警,并根据随身携带的辨别方位的器材,告诉民警自己所处的位置,一场紧张的搜救行动就此展开。

  昨天傍晚记者了解到,参与救援的辅警李航因长时间爬山,过量运动,导致身体肌酸激酶增高,还在医院接受治疗。郭某因长时间饥饿寒冷等原因,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随时有生命危险,目前正在陕西省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治疗。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