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来,西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两三轮电动车非法载客整治行动。然而,个别黑摩的司机不但不配合交警执法,反而对执勤交警公然进行报复。昨天上午,交警碑林大队就通报了一起近期发生的案例。

  一块地砖迎面砸来 交警面部多处骨折

  9月7日早高峰时段,西安交警碑林大队便衣民警毛伟和同事等5人,在南二环太白立交桥下西北角由东向西辅道,依法纠处两三轮车非法载客、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8点40分许,整顿工作即将结束时,一名头戴帽子的男子骑着红色电动摩托车沿辅道由西向东逆行。当电动车骑到距交警毛伟约3米处时,该男子突然从电动车踏板上摸出一块地砖,用地砖的尖角迎面砸向交警。

  该男子在袭警的整个过程中,车辆都没有减速。袭击交警后,男子还辱骂交警并驾车加速逃离现场。交警毛伟随即被送往交通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其左侧上颌窦前壁、后外侧壁、左眼眶外侧壁、左颧弓骨骨折;左颞磷部骨折可疑;右侧上颌窦腔内积血。毛伟面部还存在鼻梁骨等多处骨折。

  暗中监视交警行动 乔装打扮公然报复

  经调查,行凶男子张某亮,男,35岁,陕西三原人,归案前在一家饭店做后厨,平日兼职开黑摩的,此次袭警属于蓄意报复便衣民警。当天上午8点20分许,张某亮驾驶黑摩的载一名女性乘客经过南二环,当时交警对他进行了拦截,但张某亮强行冲卡,逃离了现场。

  随后,张某亮骑着电动车在交警检查点多次进行观察,并确定了便衣交警毛伟是拦截他的警察。8点40分左右,张某亮戴上帽子等配饰对自己进行伪装,在附近地面捡起一块破碎的地砖,并将砖块放在电动摩托车的踏板上,在南二环加速逆行靠近检查点,对交警实施了报复。

  经执法记录仪画面及小雁塔中队两三轮车整治工作台账比对,9月12日,太白路派出所民警在西华门一饭店内将嫌疑人张某亮抓获。初审中,嫌疑人张某亮拒不承认其袭警的事实,但在一系列证据下,张某亮最终如实供述了其报复袭警的犯罪事实。交警调查还发现,6月19日,张某亮曾因违法载客行为被处理过,而且处罚单据上标注着“从严从重处罚”字样,说明第一次对其进行查扣时就存在强行冲卡行为,并和民警存在言语冲突。

  袭警事件性质恶劣 公安机关将严惩不贷

  因伤情较为严重,交警毛伟被转往西京医院进行救治。西京医院医生诊断发现,毛伟的伤情比较复杂,需要住院连续治疗,14日将面临第一次手术。

  嫌疑人张某亮目前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交警碑林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交警遇袭事件性质恶劣,危害重大,公安机关对这种暴力抗法行为将严惩不贷。

  据了解,自两三轮电动车非法载客专项整治以来,交警碑林大队持续对两三轮车交通乱象严管严查,在南稍门十字设立了非机动车行人执法站,纠正各类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还在环南路下穿隧道对违法的非机动车进行劝阻处罚,查扣两三轮车非法营运。

  “两三轮车非法营运违法成本小,查扣难度大,和交警发生言语冲突、肢体对抗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此希望广大市民能多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拒绝乘坐黑三轮、黑摩的,不给他们以生存空间,同时这也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交警王凯说。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 实习生 鱼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