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吐槽称,位于新唐人街的一处免费书柜虽然放了书,但却落了锁,质疑书柜成了“摆设”。随后,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进行了走访。

  9月10日,有市民拍摄视频在网上发布消息称,曲江步行街免费书柜上锁,游客想看书遇尴尬。

  昨日,记者来到网友所说的曲江步行街,即大雁塔南广场的“新唐人街”。免费书柜所处的区域设计别致,色彩斑斓的长椅,精巧的书屋和免费的咖啡机相互印衬,将这里装点成了一个休闲放松、静心阅读的好去处。但遗憾的是,书柜里虽投放了几十本书,却有“铁将军”把门,咖啡机也未投入使用。记者在此停留了约半个小时,不时有市民来这里小坐休息,也不时有人跑到书柜前想取书阅读,可看见门上的锁之后,不得不摇头离开。

  见到记者采访,90后小伙小王称,自己从外地来西安旅游,逛完大雁塔后来到步行街随便走走,看见有个免费阅读区还挺惊喜,可这把锁让他很失望。“我一直觉得一座城市能设立免费书柜,是它文明的体现。西安又是文化古城,街头有这样的阅读区真是相得益彰。可是设立了又把它锁起来,感觉怪怪的。”小王疑惑,“这些书柜是不是有特殊的开放时间,自己恰好没赶上趟?”

  记者随后询问了附近的商户,“这个阅读区应该是今年5月就弄好的,书柜前期应该是开过,见过有孩子们坐在这里看书。但最后为啥上了锁,具体啥时候锁上的,不太清楚。”

  昨天下午,记者特地就市民反映的问题,联系了曲江新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该办公室回复新唐人街免费书柜上锁的问题称,经核实,市民反映的免费书柜系街区商家“小爱咖啡”为打造“图书+咖啡”多元化的经营业态,而设立的咖啡配套业态,以满足市民游客在品尝咖啡时体验阅读乐趣。书柜自投放以来,一直免费开放。但因该商家对书柜管理不完善,造成部分书籍损坏丢失,对此,“小爱咖啡”拟对书柜进行全面升级。

  该办公室称,就市民反映的情况,他们已与商家进行沟通协调,请对方重新开放书柜。对方表示,将采购书籍,并招聘专人进行日常维护及管理,从9月13日起,将把开放时间调整为每日19:00-21:00。

  本报记者 张晴悦  实习生 荣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