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周萌芽)  家住周至的张女士陪着家人来到西安看病,因为医院病人多,挂上号医生诊断完已经快中午12点。下午2点排队化验、拍片子,拿到检查结果时,医生已经下班,只能改天再来医院。对此,张女士感叹:大医院好是好,就是人太多,晚上要有医生上班,就不用再跑一回路了!记者走访发现,像张女士的经历不在少数,“白天看病难,晚上难看病”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白天病人多 市民期盼开启夜间门诊

  生病就医,人们还是习惯去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大医院。然而大医院往往病人扎堆,看病避免不了。家住南郊的刘女士,是一位孕妈妈,每周都要去附近的一家三甲医院产检。她说:“每次产检2/3的时间都浪费在排队等待上,白天人多只能等,但是经常等上几个小时,身体吃不消。”

  采访中,一位孙姓患者告诉记者,白天上班很忙,如果不是急症,一般不会请假看病。但是多次请假影响不好,还会扣工资。下班后时间倒是充裕,但晚上科室医生也下班了,真希望医院有夜间门诊,而不是到急诊再转科室。

  从山西专程到西安看病的王女士说,老家条件比较差,看大病都会来西安。每次在门诊挂号看病,很少能一天内完成,因为医院下午5点多就下班了,下班前检查结果出不来,就只能第二天再来,挺麻烦的,如果有夜间门诊,就会少跑很多路。

  一位王姓患者说,大医院看病难,主要还是白天门诊病人太多,如果医院有夜间门诊,就能节省时间,让患者更加方便选择。

  夜间看病难  只能把急诊当门诊

  西安各大医院到底有没有夜间门诊服务?记者集中走访了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发现大部分医院暂无夜间门诊服务。目前,多数医院实行急诊24小时开放制度,部分医院儿科门、急诊24小时开放,少数医院个别科室,如眼科、五官科、妇产科等急诊夜间正常开放。呼吸科、消化科、心血病科等大多数日常门诊夜间均不上班,相关的治疗检查科室也是8小时工作制,即下午5点30左右下班。因此,不少人白天就医过程没有完成时,一般会改天重新挂号就医。还有的病人白天抽不出时间看病时,只能晚上到急诊就医。

  对此,西安某三甲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急诊一般都是危急重症优先处理,普通病人挂急诊号,不仅就医等待时间较长,也在一定程度占用了急诊的医疗资源。另外,急诊医生专业性弱于门诊,所以急诊就医结束后,需要继续治疗的病人,仍要前往相关专业科室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