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冰 田毅) 陕西省在拆除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的同时,研究制定拆除点山水相融、符合秦岭生态保护要求的绿化设计,及时开展违建拆除后的复绿工作。

  在西安市周至县九峰镇耿峪村,工人们正在对一处违建点拆除后的区域进行植树复绿。目前这里已经覆上了1米厚的黄土,计划完成1200多平方米的绿化工作。

  西安市周至县林业局造林科科长田拥军:“计划栽植将近400棵白皮松,周围靠着山体栽一点3米高的油松,把这个山体挡住,沿这个公路边再栽一排行道树,这个季节落叶覆土,栽了以后成活比较差,所以咱就选择三个常绿树种进行带土球栽植,栽了以后加强管护,确保苗木成活。”

  在距离不远的地方,另外一处违建别墅拆除点的复绿工作已经全面完成。这里原本是一宗五栋的违建别墅,因手续不合法被依法拆除。9月9日起,周至县林业局用四天时间完成了这里的植树绿化,共栽植白皮松3300棵,绿化面积8240平方米

  游客李钢:“以前建的别墅,给人一种感觉就是把山破坏了,拆除以后,绿化栽成树,跟山(融)成一体了,达到青山绿水的(效果)。”

  截止目前,周至县平整绿化土地近4万5千平方米,栽植白皮松1万多棵。按照“边拆边整、边整边治”的思路,周至县专门研究拆除点山水相融、符合秦岭生态保护要求的绿化设计,加快复绿工作,确保秦岭自然生态得到尽快修复。

  西安市周至县林业局造林科科长田拥军:“九月底之前要把耿峪沟拆除的这些点全部绿化完,下一步我们设计、施工、监理同步进行,拆一处绿一处,尽量不让违建拆除的痕迹保留在原地,恢复到和当地自然环境比较和谐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