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沙楠) 每年9月,陕西省都会遭遇“秋淋”天气,今年首轮秋淋天气即将到来,降水强度怎么样,又会持续多久呢?

  回忆一下,每年9月份,特别是中下旬时期,您记忆中的天气可能都是潮湿的。按照历年气候特征,这个时节,“秋淋”天气就要来了。不过今年的“秋淋”天气,有些特别。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到(本月)19日前后,咱们省会有阴雨相间的天气。降水相对比较明显的会在15日前后,19日前后两个时间段。陕南地区降水相对比较明显,以小到中雨为主,不排除陕南南部个别地方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分析,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本轮“秋淋”天气不会像以往那样多天持续降雨。而是以阴晴相间的模式出现。特别是关中地区,可能阴天相对更多。俗语说,一场秋雨一场凉,等这轮秋淋天气过去,我们也就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了。

  侯建忠:“从最新的实况监测来看,陕北的一些地区已经进入了秋季。关中陕南大部还没有进入秋季,我们气象是有一个标准,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应该低于22摄氏度,这才预示着咱们省或者某一个地区进入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