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期,随着各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校园周边流动占道经营、散发宣传品现象有所反弹,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对此采取多项措施,按照将每座学校、每条路段、每个问题落实到人的方式,展开专项整治。

  昨天7点,莲湖区城市管理局红庙坡执法中队集中对辖区丰禾路小学、星火路小学、工农路实验小学、梨园路陕师大附小及辖区幼儿园周边店外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乱贴乱挂、散发广告等反弹了的乱象展开“地毯式”整治,先后对20辆占用人行道的机动车依法“贴单”,对严重违规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环境的流动摊贩经营工具依法给予暂扣。其中,在星火路小学门前依法暂扣占道经营电动三轮车3辆;在丰禾路小学门口暂扣三轮车1辆,手推车1辆;在梨园路陕师大附小门前暂扣电动车1辆,手推车1辆。莲湖区城市管理局青年路执法中队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实行定点、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杜绝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象存在。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曲江分局采取定点值守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曲江一小、曲江一中、曲江二小、西影路小学、翠华路小学、西安理工大学、45中学等学校周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设点宣传、乱贴乱画、阻碍交通、车辆乱停放、散发广告宣传单等各类市容秩序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共出动人员27人,车辆3台,整治出店占道经营20余起,清理4处、清理乱张贴9处、规范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辆13处,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50余张,教育劝离违停车辆16辆,收缴宣传单、小卡片700余张。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城管执法队员还通过上门走访校园周边店铺,发放温馨告知书,要求店主守法规范经营,保持门前整洁有序;同时增加学校周边巡查频次和密度,着力规范校园周边秩序。

  对此,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城市管理系统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包路段等多项举措,集中整治学校周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行为;在早、中、晚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安排充足的执法力量定点、定时值守,确保校园周边秩序良好。加强学校周边“野广告”整治,采取突击抓与经常抓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理收缴学校周边各类“野广告”,会同公安等职能部门查处“野广告”源头及雇佣单位,并按照《西安市禁止乱张贴乱涂写规定》,依法实行高限处罚。对设置于校园周边影响师生通行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蔬菜早市和食品摊点,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需求的情况下组织搬迁。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