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张雨欣 记者 石喻涵)昨天,省环保厅通报8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与此同时,平均优良天数19.6天,同比减少3.4天。

  2018年1~8月,杨凌、西安、韩城、西咸、渭南、延安、咸阳、汉中、宝鸡、商洛10个市(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榆林、铜川、安康3个城市空气质量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2018年1~8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平均优良天数120.0天,同比减少3.8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优良天数111天,同比增加2天。

  专家分析,虽然8月全省大部分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但8月我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明显偏差,全省平均温度均偏高(例如关中地区平均温度偏高1℃~2℃),除榆林市外,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明显偏少(例如关中地区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20%以上)。高温低湿、降水偏少的不利气象条件和局部生产建设排污强度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造成了我省8月优良天数有所下降,因此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变差的状况下对于污染排放源生产调控至关重要,保卫蓝天需要广大企业和居民密切配合共同行动。